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5 11:28:22
来源:参考消息

美军舰为何闯印度专属经济区 港媒:发出一个信号

字体:

    原标题:港媒:美为何对印实施“航行自由”行动

资料图:美军驱逐舰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2日发表题为《美国为什么要针对印度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会有何影响?》的文章,作者为库纳尔·普罗希特。文章称,只是实施此类“航行自由”行动对华盛顿来说可能还不够,而像这样通过宣布行动进行的公开表态才至关重要,因为它表明拜登政府正在重申美国的全球领袖地位。全文摘编如下:

    在两国领导人参加史上第一次“四方安全对话”峰会一个月后,一次海上行动可能在美国与印度之间引发龃龉。

    4月7日,美国海军未事先征得同意就派遣一艘驱逐舰进入印度专属经济区开展“航行自由”行动后,新德里被激怒了。

    印度外交部4月9日提出了温和的抗议,暗示该行动未经同意,还说它已“通过外交渠道”向华盛顿表达了它的关切。

    作为回应,美海军第七舰队官员说,这艘军舰只是“无害通过”印度水域,以“宣示附近海域的航行权利和自由”。

    从表面上看,新德里的抗议确实是因为美国的行动以及它拒绝接受印度关于此类行动需征得“事先同意”的政策。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指责还与美国公布其行动的方式有很大关系。

    孟买智库印度国际关系研究计划的研究员萨米尔·帕蒂尔说:“除了‘航行自由’行动之外,可能更令新德里感到恼火的是美国海军对此事的公开宣布。”

    他说:“以前,他们(在新德里专属经济区)开展过此类行动,但从来没有(公开)宣布过。”

    数据显示,自1985年以来,华盛顿曾多次派遣舰艇在印度水域开展“航行自由”行动。

    此举意义重大,但并不罕见。仔细看看美海军多年来开展的“航行自由”行动就会发现,它们的目的是挑战许多国家的海上主张,包括伙伴和盟友。

    从2019年10月到去年9月,美国“挑战”了19个政府的“过度海洋主张”,包括巴西、日本、马来西亚、韩国、越南和中国等。

    就在印度水域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的几天前,美国海军于4月3日在斯里兰卡专属经济区进行了一次类似的“航行自由”行动,并在3月31日挑战了韩国的“过度基线主张”。

    帕蒂尔说,只是实施此类行动对华盛顿来说可能还不够,而像这样通过宣布行动进行的公开表态才至关重要,因为它表明拜登政府正在重申美国的全球领袖地位。

    帕蒂尔说:“在特朗普任内,美国向内看的转变遭到了批评。”他说:“这些行动是表明他们决心并且正在重返全球舞台的信号。”

    美国在4月7日的声明中说,此类“航行自由”行动“不是针对某个国家,也不是为了发表政治声明”。但实际情况可能更为微妙一些。

    华盛顿智库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会的东亚项目研究员蕾切尔·埃斯皮林·奥德尔在推特上写道,“它仍会挑选和选择”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的对象——美国从来没有实施过针对澳大利亚或加拿大的正式行动,“尽管也反对它们的‘过度’主张”。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