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5 15:59:59
来源:环球网

美国全面撤军阿富汗 美防长:将集中精力应对中俄

字体:

    原标题:还是老调子!美国全面撤军阿富汗,美防长:让美军能“集中应对更危险威胁”,尤其中俄

    当地时间4月14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宣布将所有美军士兵撤出阿富汗。俄罗斯卫星网15日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北约布鲁塞尔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美方决定称,从阿富汗撤军让美军和其北约盟友能“集中精力应对未来其他一些更危险的威胁”,然后他提到,“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

    美国国防部官网14日发布的新闻实录显示,当天,美国务卿布林肯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一齐出席了记者会,奥斯汀和布林肯“花了一天中大部分时间”向北约及其他伙伴国家解释“阿富汗撤军”的决定。

    (布林肯、斯托尔滕贝格和奥斯汀一同出席记者会)

    “乔·拜登总统的决定使我们有机会重新集中精力,旨在遏制或在必要时击败我们的未来对手。我们做的将不比这种程度少,包括加强如北约这样的联盟,以应对威胁我们国家利益的挑战。”报道提到,奥斯汀当时还说。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还提到,除了中国,奥斯汀也提到了俄罗斯。他呼吁“俄罗斯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并放弃“侵略性和挑衅性行动”。报道提到,“莫斯科不止一次驳斥了所有指责”。

    针对所谓“中国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任何国家之间的合作,都应秉持开放包容理念,而不是固守零和博弈思维;都应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事。你提到的个别人的言论,说到底这都是所谓“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注定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戴着有色眼镜只会让人迷失正确方向,死守冷战思维只会害人害己。

    此前消息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4日到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预期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部队将与美军协调一致,在今年9月11日前撤出阿富汗。布林肯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与其他北约成员国代表会晤。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