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11:16:01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曝战备水平下降或意在争取军费

字体:

    美陆军参加军事演习

    美国政府问责局近期发布题为《战备:2017年至2019年国防部各领域战备变化》的报告,对外公布过去几年美军各领域战备水平发生的变化。报告称,全球反恐战争已持续近20年,连年战事导致美军战备水平呈下降趋势。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拜登总统向国会提交其首份预算草案之际美国政府突然披露这样一份报告,背后意图耐人寻味。

    据悉,美国政府问责局受国会委托,负责监督军方在2022年之前执行任务的能力。报告指出,目前美军在各个作战领域都面临强大对手,俄罗斯等国正不断提升和发展自身实力,而美国各军种在多个领域的战备水平均未达到预定目标。

    报告将战备情况分为19个任务范围,重点从资源准备和任务能力两个维度对美军战备变化进行分析。其中,资源准备用来衡量部队人员、设备、供应和培训的情况,任务能力用来衡量某单位是否具备完成预定任务的能力。报告认为,2017年至2019年,美陆军战备水平有所提高,海军战备水平有所下降,空中、太空和网络等领域战备水平则参差不齐。

    美国政府问责局在调查中发现,虽然美军在空中、太空和网络领域的基础设施战备水平有所提升,但相关部队执行任务的能力在不断下降。不过,陆军战备资源准备和任务完成能力均有所提高,其中,陆军步兵旅战斗队和海军陆战队炮兵连等单位,保持了较高战备水平。

    报告认为,美国在海外的军事介入和战争特性使其偏重地面和空中作战,加上军工造船厂与私有船厂的维护能力不足,导致海军在资源和能力方面的评级偏低,这是其战备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报告指出,军工造船厂和私有船厂的有限维修能力,是海军恢复舰船和潜艇战备状态面临的主要挑战。

    报告称,为加强五角大楼战备恢复工作,政府问责局曾建议国防部制定衡量各个领域战备情况的具体标准,而后者尚未采取行动。五角大楼负责战备的官员对政府问责局的调查结果表示认同。据美国媒体报道,报告之所以未涵盖2020年相关情况,是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美军计划,这一年的军事部署和调整参考价值相对较低。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推出战备水平报告恰逢总统拜登向国会提交预算草案之际,而报告强调美军整体战备水平偏低、各军种资源不足,不仅有助于军方继续提升国防预算,还将堵住部分提议削减军费政界人士之口。此前,美国众议院50名议员在写给拜登的信中表示,可将五角大楼预算削减10%以上,削减后的美军军费支出仍将超过紧随其后其他10个国家的军费总和。据悉,拜登政府计划在2022财年编列7530亿美元国防预算,较2021财年增长1.7%,完整预算案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有媒体称,美国新年度国防预算可能再创新高,而具体使用情况则取决于各方如何较量。(肖军)

【纠错】 【责任编辑:丁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6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