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0 10:41:01
来源:中国国防报

韩国新一代战斗机亮相

字体:

    韩国新一代战斗机首架原型机

    据韩联社9日报道,韩国防卫事业厅当天下午在位于庆尚南道泗川的韩国航空宇宙产业公司举行新一代战斗机KF-21首架原型机下线仪式,韩国各界共250余人到场参加。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仪式上发表讲话,称这是“(韩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KF-21原型机下线,预示着韩国国产战斗机的研制工作进入新阶段。

    从KF-X到KF-21

    目前,韩国空军虽装备有F-15K“鹰”、KF-16“战隼”等较新型的美制战斗机,但仍保有大量老式战斗机。早在2001年,韩国政府提出自主研发新一代国产战斗机,并在美国洛-马公司帮助下推出T-50“金鹰”高级教练机及其升级版FA-50轻型战斗机,后者被称为韩国第一款国产战斗机。

    然而,作为一款轻型战斗机,FA-50被认为不能满足韩国空军的作战需求。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本国空军作战能力,在外购F-35A隐身战斗机同时,韩国于2015年启动KF-X项目,开发国产隐身战斗机,代号“猎鹰”,原型机被命名为KF-21。

    据报道,KF-21预计于明年首飞,总计将生产4架单座型和2架双座型用于测试。2026年前首架量产机将完成生产,2028年首批40架将进入交付阶段。

    技术扫描

    据韩媒介绍,KF-21战斗机属于4.5代中型战斗机,又称“准隐身战斗机”。从亮相的原型机设计,可看出其诸多特点。

    气动布局方面,KF-X项目在设计之初瞄准的是第5代隐身战斗机。但在自身技术实力不足的情况下,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韩国退而求其次推出一款“准隐身战斗机”。尽管如此,KF-21原型机仍采用较多低可探测性设计,其气动布局与F-22战斗机高度相似,采用双垂尾双发单座布局,垂尾向外倾斜,具备一定隐身性。两侧进气口位于机翼前缘下方,侧面机体向内倾斜,可减少对雷达波的反射。进气道采用流行的S型结构,使得正面雷达波无法照射到发动机涡轮叶片。

    KF-21与第5代隐身战斗机的最大区别是无弹仓设计,采用外挂方式携带武器等载荷。全机有6个翼下外挂点、4个机腹半埋外挂点和2个机侧传感器外挂点。在全挂载状态下,机身雷达反射面积将变大。

    动力与航电系统方面,KF-21采用双发布局,安装2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F414-GE-400K型涡轮风扇发动机。在其驱动下,KF-21最高时速1.8马赫,虽仍不具备高空高速与超音速巡航性能,但足以为执行任务提供可靠的动力输出。

    KF-21采用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由韩国防部下属国防科学研究所主导开发,韩华系统公司具体研制。另据此前瑞典萨博集团消息,这一技术来自该公司的转让。分析认为,考虑到美国此前拒绝向韩国提供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韩国从欧洲寻求支持亦在情理之中。

    除雷达外,KF-21座舱前方还安装有红外跟踪与搜索系统。该系统通过被动探测红外辐射跟踪目标,具有较好的隐蔽性,并能引导空空导弹进行攻击,目前已成为各国先进战机标配。它可以在雷达不开机的情况下搜索目标,帮助战机隐蔽接敌。另外,KF-21的两个机侧传感器外挂点还可挂载各种电子吊舱,增强态势感知和电子对抗能力。

    KF-21配有先进玻璃座舱,采用整块多功能彩色显示屏,代替了传统的仪表盘和小尺寸显示屏。另外,原型机上还配备新型衍射平显系统,飞行员也将配备头盔瞄准系统,以增强近距离空战中的快速反应能力。

    武器系统方面,据报道,首批量产型KF-21仅具备空对空作战能力,挂载“流星”中远程空空导弹和IRIS-T近距空空导弹。前者射程超过100千米,后者拥有红外导引头和矢量推进发动机,两种导弹搭配使用,将使KF-21具备较强的空战能力。未来第二批KF-21将增加空对地作战能力,配备各种精确制导炸弹和反坦克集束炸弹,甚至空对地巡航导弹等。此外,KF-21机身上部右侧内部还有一门M61A1型20毫米“火神”航炮。由于该炮被布置在左侧进气道上方,且炮口未进行隐身处理,增加了机体的雷达反射面积。

    发展前景尚需观察

    目前,韩国空军装备有20余架F-35A隐身战斗机,未来将增至60架。另外,还有近60架F-15K战斗机和近180架KF-16战斗机,后者中的134架将按最新标准进行升级。如果KF-21顺利列装,将进一步提升韩国空军的作战优势。未来服役后,KF-21将得到韩国空军装备的E-7“楔尾”早期预警机、RC-800战术情报侦察机等辅助机型支持。这些空中平台将为KF-21提供空中、陆地和海上威胁数据,支持其开展作战。

    除自行装备外,KF-21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以获取更多订单。目前,该项目的合作伙伴印尼已确定将采购该机,并在国际市场推广。分析认为,尽管土耳其、印度等国均在研制“准隐身战斗机”,与KF-21形成竞争关系,但真正对KF-21出口造成影响的是美国。近年来,美国大量出口升级版F-15、F-16战斗机以获取政治和经济利益。未来,一旦KF-21在国际军贸市场与美国战机形成竞争关系,美国很可能采取断供发动机等措施制约该机的出口。

    由此看来,KF-21战斗机发展前景尚需拭目以待。(赵子晴)

【纠错】 【责任编辑:丁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