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1 09:25:2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俄着手组建首支战斗机器人部队

字体:

    2018年5月9日,“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参加俄罗斯胜利日阅兵

    据俄罗斯国防部4月9日公开消息显示,由5台“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作为主力的俄军首支战斗机器人部队已开始组建,其隶属关系尚未明确。

    “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长5.12米、宽2.53米、高2.5米,战斗全重12吨,是俄军众多地面机器人中具有代表性的重型作战机器人。该机器人配备包括激光、光电和热成像传感器在内的各类感知模块,具备目标自动识别和跟踪能力,可在昼(夜)间探测和追踪6(3)千米范围内的目标,并以远程遥控或自主形式进行机动,最高公路(越野)机动时速为35(25)千米,战斗续航时间为6小时。该机器人搭载1座2A72型30毫米机关炮、4台9M120-1“攻击”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3具93毫米“大黄蜂”-M火箭筒和1挺卡拉什尼科夫PKT/PKTM机枪等。同时,该机器人还可根据任务需求搭载9K38“针”地对空导弹、9K333“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和9M133M“短号”-M反坦克导弹。可以说,该机器人能够对装甲目标、低空目标和作战人员造成致命打击。

    纵观俄军智能化武器装备研制和运用历程,可以看出,俄军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军队不同的军事智能化发展路径。特别是从“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的研制和运用过程,可以窥得俄军智能化进程的3个特点。

    一是注重智能化技术的实战运用。相较西方军队深耕前沿智能技术的做法,俄军更注重提升实战能力。例如,“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的强大火力足以匹敌一个装甲步兵班,厚重的装甲可应对一般性步兵武器的攻击,履带式底盘能够适应丘陵和山地等复杂地形。特别是在叙利亚实战检验中,“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表现出高水平攻防和机动能力,可满足俄军地面部队火力支援、火力压制、深入敌阵的实战需求,并参加了俄罗斯胜利日阅兵。总的来看,“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取得的战果应归功于其紧贴实战需求的设计理念。

    二是在机械化装备的优势基础上提升智能化水平。一直以来,俄军具备强大的机械化武装力量,但智能化水平与西方军队仍有差距。为快速弥补这一差距,俄军选择以模块化方式推进军事智能化发展。显然,“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的装甲、武器和履带底盘是机械化时代的产物,而传感器、火控系统和自主算法是智能化时代的产物,两者通过模块化组合后更适应未来战场需求。依托这一以传统装备结合前沿技术的方法,俄军正以高性价比研制出更多智能化武器装备。

    三是瞄准常规力量短板发展智能化武器装备。在西方遏制下,俄军难以大规模发展常规武器装备和扩充军事力量。面对北约日趋严峻的军事压力,俄军需要以相对经济的方式,弥补常规军力不足的短板。在军事实力上,新组建的“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部队可以说是“以一当十”。相较于一个装甲步兵班参战,机器人部队投入战场的军费成本和伤亡风险要低得多,这也是俄军计划在2025年前将军队无人化武器装备比重提升至30%的重要原因之一。(许斌)

【纠错】 【责任编辑:丁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