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1 09:51:51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机器狗现身法国军演

字体:

    据《法兰西西部报》报道,在近日举行的一场法国军事演习中出现了一个不寻常的成员,走在部队前方的是Spot机器狗。

    从法军公布的照片看,演习以室内近距离战斗为场景,Spot机器狗后面是一字纵队的法军士兵,他们正试图检查冒烟的房间。报道称,Spot机器狗是法国联合军校测试的众多智能化设备之一。在为期两天的演习中,法军测试了多种场景,包括占领十字路口的进攻行动、夜间和白天的防御行动以及城市战斗行动。每个场景都进行两次演练,借此对比士兵单独行动与人机协同行动之间的差距。一名参演士兵称,机器狗担负侦察任务,虽减缓部队行动速度,但有助于确保人员安全。

    报道还称,Spot机器狗存在电池续航能力弱的问题,因在演习中途耗尽电量,法军士兵不得不扛着它完成剩余的演练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机器狗的研制生产方、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一直声称致力于生产民用产品,却长期与美国陆军保持合作关系。因此,Spot机器狗在法军演习中的运用尤为引人关注。

    据媒体报道,Spot机器狗重约31千克,可自主完成任务,或进行远程遥控。仿生学设计的四足使其自主规避障碍物、攀爬楼梯,应对轮式或履带式机器人难以通过的复杂地形。此前,Spot机器狗曾参加SpaceX公司星际飞船SN10原型机爆炸现场的勘察任务。

    目前,世界各国均在积极发展机器人作战力量,将机器人用于军演甚至作战行动的情况并不罕见。美军在伊拉克与阿富汗投入察打一体机器人和突击扫雷机器人,俄军也已将战斗机器人投放到叙利亚战场,并取得良好战果。当前参加实战运用的军用机器人尚需人工遥控,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像Spot机器狗一样无需人工控制、可自主完成作战任务的机器人,或将在不久的未来大量出现。智能机器人的军事化应用,或将使各国陷入人工智能武器的军备竞赛,由此产生的战场失控、伦理道德危机等风险挑战,需高度关注与警惕。(江潇逸 任利丽)

【纠错】 【责任编辑:丁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