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7 16:11:35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网民担心中国袭击冲绳俄军袭击北海道 竟叫嚣搞核武器

字体:

    原标题:日媒称俄在千岛群岛部署坦克,日网民担心中俄袭击,叫嚣搞核武器

  据俄新社24日报道,日本共同社日前报道称,俄罗斯东部军区在千岛群岛(包括南千岛群岛)部署了T-80BV坦克。部署的确切地点尚不清楚,但日媒猜测是在择捉岛和国后岛的基地,而且这些坦克是用来取代此前部署在千岛群岛的T-72B坦克的。

  在共同社发布这则报道之后,日本网友对此感到大为恼火。有一个网友写道,“(俄日)开展联合经济活动是不可能的。在不久的未来,中国可能会袭击冲绳岛,而俄罗斯会袭击北海道。因此,日本必须为此做准备,包括研究获得核武器的可能。如果不修改和平宪法,日本将会消失。”

资料图:俄罗斯T-80BV坦克

  还有日本网友写道:“如果俄罗斯归还这些岛屿,其将失去对俄罗斯核潜艇所在地——鄂霍次克海入口的控制。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这将向敌人打开通往堪察加半岛的通道。因此,俄罗斯将利用所有借口继续控制千岛群岛。只能通过武力让俄罗斯归还岛屿。”

  有网友对日本政府不采取行动感到愤怒,写道“日本在做什么?必须向北海道部署导弹部队,并增加自卫队的人数。需要在北方方向设防。与此同时,没有什么比俄罗斯正在增强军事实力的消息更重要了。”

  还有一些日本网友对日本有一天能够收回“北方领土”(日本对南千岛群岛的称呼)已经丧失了希望。一名网友写道,“不理解俄罗斯为什么要在千岛群岛上部署坦克?那里是多山地形,难道真的是要袭击北海道吗?以前,日本有机会让俄罗斯归还这些岛屿,但却错过了。”另一名网友称,“在岛屿上增强军事力量意味着不愿进行对话,可以停止毫无意义的谈判,不签署和平条约。”

  由于在二战结束后一直未能签署和平条约,俄罗斯和日本之间的关系受到了影响。未能签署条约的主要障碍是南千岛群岛的主权问题,日本方面以1855年签署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称对岛屿拥有主权;俄罗斯指出,南千岛群岛已根据二战结果成为苏联领土的一部分,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1956年,苏联和日本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苏联方面同意在签署和平条约后考虑向日本移交齿舞岛和色丹岛的可能性。但是,随后的谈判均无果而终。俄罗斯一再强调,日本必须首先承认二战的结果,包括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