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8 09:14:09
来源:环球网

删“支持”表态 美“后悔”力挺乌克兰加入北约?

字体:

    原标题:美国“后悔”了?!

    删“支持”表态,美“后悔”力挺乌克兰加入北约?乌专家:美在开空头支票

    美国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日结束对乌克兰的访问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提出这一问题,而白宫副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则对此作出肯定回答。这并非美国政府首次如此表态,但华盛顿一直没有明确基辅可以加入北约的具体日期。乌克兰专家认为,美国是在给乌克兰开空头支票。有趣的是,在让-皮埃尔回答记者提问4个小时后,白宫发布一份文字采访记录,删去了华盛顿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表态。

    “正如我所说的,拜登政府致力于确保北约的大门对那些准备好并有能力履行承诺的有志国家保持开放。它们必须履行成员国的承诺和义务,为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安全作出贡献。”让-皮埃尔6日在“空军一号”上对美国记者如此表态。就在他表态前,布林肯结束了对乌克兰为期两天的访问。

    布林肯的访问在乌克兰受到高度期待。在乌东地区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乌克兰希望布林肯能够声明美国将增加对乌军事援助,并在6月举行的北约峰会上支持乌克兰加入该组织。乌总统泽连斯基周一在推特上说,这是“关于欧洲和欧洲-大西洋愿景的明确信号”。他指的是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愿景,“把这些问题推迟到‘以后’‘某一天’‘10年后’必须结束了”。泽连斯基在会见布林肯时还表示,今年是乌克兰独立30周年,他邀请美国总统拜登对乌进行正式访问。此外,基辅希望华盛顿向其出售更多武器。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上个月对路透社表示,这包括用于对抗俄罗斯干扰乌克兰通信能力的设备、防空系统和反狙击技术。

 泽连斯基(资料图)

    泽连斯基(资料图)

  面对乌克兰的急切需求,布林肯的回答却耐人寻味。据美联社、路透社报道,布林肯周四表示,他与泽连斯基讨论了乌克兰的“欧洲-大西洋愿景”,美国正在“积极寻求”加强对乌克兰的安全援助,拜登总统渴望访问乌克兰并与泽连斯基总统会晤,但都没有提供细节。布林肯还强调,乌克兰面对的“侵略”不只来自俄罗斯,还来自乌克兰国内,来自“腐败者、寡头和其他把自己的利益置于乌克兰人民利益之上的人”。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7日援引乌克兰政治学家杜达恰克的分析称,实际上,美国从未说过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美国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但后者必须满足某些要求,而这些要求是比较模糊的,可能永远无法满足。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7日报道,俄政治研究所所长马尔科夫称,目前北约不可能接受乌克兰,正式的原因是乌克兰与他国存在领土争端,而非正式的原因是俄罗斯在此问题上持相当强硬的反对立场。葡萄牙国防部长克拉维尼奥4日也表示,乌克兰暂时还不能指望加入北约。他解释说,北约接受新成员,需要该国民众在加入这一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而乌克兰并不满足这一条件。实际上,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也承认,乌克兰不可能马上加入北约。他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可能协助基辅实现加入北约的愿望,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不可能在“一日内”得到解决。

    白宫6日在文字采访记录中删除让-皮埃尔“美国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表态后,一名白宫官员向《华盛顿邮报》证实,美国政府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该表态不反映官方政策,“让-皮埃尔说错了”。《纽约邮报》分析称,白宫“删稿”是为了避免惹恼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美总统可能在6月举行峰会。不过,白宫的做法表明,乌克兰现在不可能加入北约。北约成员国致力于集体防御,这意味着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美国将有义务与俄罗斯作战以保卫乌克兰。2004年,曾经属于苏联的3个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加入了北约,给克里姆林宫带来了麻烦。2018年,普京警告说,如果北约“整合”乌克兰,将会有“后果”。

    乌东地区近期局势紧张。自2014年以来,乌东冲突已经造成超过1.4万人死亡。据美联社报道,泽连斯基呼吁美国通过加入由俄罗斯、乌克兰、德国和法国组成的“诺曼底模式”谈判,来推动地区问题解决。不过,自行宣布成立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帕谢奇尼克7日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新方面加入“诺曼底模式”谈判不会产生积极结果,乌克兰靠近北约不会解决顿巴斯地区问题,冲突方和参与者越多,冲突越会加剧。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