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4 09:21:52
来源:参考消息

俄媒:俄航空侦察将转向无人机时代

字体: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5月12日报道,俄国防部决定逐步升级俄空天军的侦察航空大队,由传统飞机转向无人机。现在,这些部队配备的是在苏联著名前线轰炸机基础上专门升级的苏-24MR。专家认为,代替苏式侦察机的可能是“猎户座”无人机和航程可达数千公里的“更高”未来无人机。

  报道援引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称,重装空天军侦察航空大队的原则性决定已经做出,计划将为这些部队配齐最新式远程无人机。无人机能借助光学电子系统找到敌人,还可以通过无线电辐射发现敌方军队和设施。但换装结束的确切日期尚不清楚。一切取决于最新式无人机通过测试和启动量产的速度有多快。

  同时,知情人士指出,俄国防部不会彻底放弃有人侦察机。必要时,改进后的苏式战斗轰炸机将履行相关职能。这些军机将配备统一的侦察吊箱。

资料图:俄罗斯无人机

  报道称,俄罗斯的苏-24MR侦察机是在1975年入列的前线轰炸机基础上制造的。这款飞机配备涡轮喷气式发动机,采用可变后掠翼布局。机组成员由两人组成。尽管年事已高,但俄国防部并不急于将这种飞机淘汰。几年前,在叙利亚大显身手的苏-24MR接受了升级,至今仍在战斗。

  俄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表示,侦察航空大队换装无人机系统将提升俄空天军的战斗力。在他看来,无论就数量还是质量而言,有人侦察机目前都处于最低水平。

  俄专家说:“苏-24MR上安装的设备已不符合当代要求。侦察型和攻击型无人机服役将有助于扭转局面。首先是相当全能的‘更高’无人机,它的航时和航程更长。此外,它可配备光学电子和雷达波段侦察装置。苏-24MR上没有雷达侦察设备,因此计划进行的替代是提高航空兵侦察能力的主要路径。”

  报道指出,“更高”远程无人机是俄罗斯正在研制的体型最大的无人机。该无人机新的超远程雷达和光电系统可以使其环视远距离水面和空域。

  报道还指出,“更高”无人机可使用光学、无线电技术和雷达设备执行所有侦察任务,不仅能独自发现海上和近岸区域目标,并实时引导各类武器系统予以瞄准,还能跟踪火力打击的结果。

  报道表示,俄军方和研发单位正考虑将“更高”无人机用作察打一体武器的方案。未来,它将能用制导或非制导炸弹和导弹对水面和地面目标独立发起攻击。这将有助于对付各类海上目标,包括大型军舰——驱逐舰、巡洋舰甚至航母。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