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4 09:21:52
来源:环球网

美军核潜艇停靠挪威港口 当地民众因担心核泄漏抢购碘片

字体:

    原标题:美潜艇停靠挪威一港口后,当地民众因担心核泄漏抢购碘片

  据俄罗斯卫星社13日报道,自美国第一艘核潜艇停靠在挪威特罗姆瑟后,在当地市政府的建议以及民众对核泄漏的担忧推动下,该市药店的碘片已经被抢购一空。

美军核潜艇停靠挪威

  俄卫星社援引挪威广播公司(NRK)的报道称,药店总经理汉斯•佩特•利尔说:“我不认为现今在特罗姆瑟市可以买到碘片。我们没有为应对这种需求做好准备。我对民众的反应感到惊讶。有人在排队买碘片。”

  据报道,在特罗姆瑟市政府向学生家长发出提示信息,要家长们在家中备碘片后,针对碘片的需要激增。此外,所有学校和幼儿园都被要求备有碘片库存,以便发生事故时使用。特罗姆瑟市政府还建议18岁以下的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以及40岁以下的人服用碘片。

  对于碘片稀缺的局面,特罗姆瑟市政府的应急顾问莱克尼•巴克•利说:“我们之前在协调会议上已经明确我们没有时间分发碘片,但后来(民众对购买碘片)的请求来得有点突然,我们的处境有点糟糕。”

  当地特罗姆斯达伦学校的家长委员会负责人古罗•拉格瑞德认为:“事故可能在很久以前就发生了,而且不一定与核潜艇有关。它可能来自其他地方。因此,一切都应该更早到位。”

  5月10日,美国核动力潜艇“新墨西哥”号首次在挪威特罗姆瑟市一港口停靠,引起当地人不满和抗议。俄卫星社说,这些反对人士认为,美国此举将挪威拖入了超级大国的斗争中,增加了使当地成为“轰炸目标”的风险。特罗姆瑟拥有7.6万名居民,是挪威北部最大的城市和北极圈以北的第三大城市。

  此外,按法新社的说法,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发生后,人有可能摄入放射性碘并集中在甲状腺内,如果同时服用稳定性碘,可阻断绝大部分放射性碘在甲状腺内沉积。碘化钾有类似功效。但世卫组织曾在一份声明中提醒,碘片并非“辐射解毒剂”,无法提供针对类似铯等放射性元素的防护作用。而且,并非所有人群均宜服用碘片,因为它可能给包括孕妇在内的一些人群带来健康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