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4 09:49:12
来源:环球时报

激战不断升级!国际社会紧急斡旋巴以冲突,美却阻挠安理会发联合声明

字体:

    生活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13日在以色列的空袭中度过了“开斋节”。当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激烈冲突进入第四天。火箭弹和战机你来我往,伤亡人数继续攀升,双方叫阵言辞仍在升级。以色列方面还传出准备对加沙地带进行地面进攻的消息。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纷纷呼吁巴以双方停止冲突。而偏袒以色列的美国成为国际社会斡旋努力的障碍,被爆阻挠联合国安理会就此事发表声明。在与哈马斯激战的同时,以色列国内爆发前所未有的暴力潮。在多个城市,阿拉伯人和犹太人都遭到野蛮殴打,警察局和商店等也被袭击。以色列总统里夫林用“内战”形容眼下的局势。英国《卫报》称,以色列似乎即将失去对城市的控制。

  以色列制定地面进攻计划

  “多年来最激烈的敌对行动仍在持续,看不到尽头。”路透社报道称,特拉维夫12日夜间响起警笛声,成千上万以色列人被送往避难所,该国“铁穹”防御系统拦截火箭的声音响彻天空。13日黎明前,以色列重新发动对加沙的空袭。

  《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哈马斯周四向特拉维夫和埃拉特发射超过100枚火箭弹。据以色列军方统计,截至13日上午,从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总量已超过1600枚。而以军3天来打击了加沙地带500多处目标。13日,以军空袭并摧毁加沙一家伊斯兰银行总部,指控这家银行向哈马斯提供资金。巴勒斯坦《日子报》援引以军内部的消息说,以色列出动了80架次战机轰炸加沙。

  除了空中打击,以军还用加沙外围的坦克向加沙境内开炮。以军方公布的照片显示,加沙上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市中心最高楼之一的14层“东方塔”被彻底夷为平地。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是一处民用建筑,空袭时里面的人得到通知已提前撤离。以军称摧毁它是因为哈马斯领导人曾在这里居住。

  根据巴勒斯坦卫生部的数据,截至13日中午,以色列空袭加沙已造成至少83人死亡,近500人受伤,死者中有17名儿童。以色列方面称有 7人死亡,包括一名士兵和一名6岁儿童。

  以色列和哈马斯仍在互放狠话。以色列电视台12频道周三晚间报道称,该国安全内阁授权扩大攻势。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用空袭铲除哈马斯高级指挥官“只是开始”。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已经在加沙边境部署作战部队,地面进攻计划将于周四晚些时候提交给国防军参谋长科哈维将军,以获得批准。路透社评论说,这让人想起2014年和2008年战争中以色列对加沙的入侵。

巴以冲突 资料图

  《卫报》报道说,一名哈马斯军事发言人在视频讲话中说:“作出轰炸特拉维夫、迪莫纳和耶路撒冷的决定,比喝水还容易。”迪莫纳是以色列核反应堆所在地。美联社评论称,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与他们2014年那场毁灭性的战争遥相呼应,甚至可能已超过那场战争。

  拜登的人权政策,“以色列是一个坎”

  巴以冲突升级令国际社会深感担忧。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中国、挪威和突尼斯提议联合国安理会于14日召开紧急会议。会议预计为公开形式,并邀请巴以代表参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表示,中方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呼吁各方避免进一步的挑衅言行。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将继续全力推动安理会就东耶路撒冷局势采取行动。

  事实上自本周一以来,安理会已就巴以冲突举行过两次闭门视频会议。法新社报道称,由于美国阻挠,周三的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声明。几名消息人士说,安理会15个成员中有14个同意发表联合声明。然而美方坚称,举行安理会会议已足够表达关切。美国还在周一的紧急会议上拒绝支持中国、突尼斯和挪威起草并散发的安理会主席新闻谈话草案。法新社援引一名外交人士的话说,以色列拒绝让安理会介入冲突,华盛顿支持了这一要求。

  拜登12日在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后告诉记者,希望冲突尽快结束,但强调“以色列有权进行防卫”,谴责“恐怖组织哈马斯发起袭击”。美联社称,拜登拒绝特朗普政府肆无忌惮的亲以色列立场,但仍保留着其政策的关键元素。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三说,他已派负责巴以事务的最高外交官前往该地区与双方代表会面。《华盛顿邮报》评论称,拜登希望避免陷入巴以冲突的泥潭,想把外交政策重心转为应对中国和结束阿富汗战争等,但最新的局势令他难以如愿。

  “拜登称将人权置于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以色列是一个坎。”美国沃克斯新闻网说,谴责以色列试图驱逐巴勒斯坦人是展示政府言行一致的最佳时机。报道援引马里兰大学教授安瓦尔·萨达特的话称,拜登政府需要表明,美国维护人权不是空谈。“他们必须在困难的时候证明这一原则,而不是在没有政治成本的时候。”

  旧恩怨引燃前所未有的暴力潮

  在中东媒体看来,此轮巴以冲突来势汹汹,是多方面综合因素叠加和恶性发酵的结果。从时间上看,冲突开始时正处于敏感时期——斋月即将结束,开斋节快要来临,以色列最初却打算高调庆祝“耶路撒冷日”,刺痛了巴勒斯坦人原本就很痛苦和敏感的神经。从地点上看,冲突首先发生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和阿克萨清真寺,仅从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对同一地方的不同称谓,就能感受到这一地区的敏感性和特殊性。

  英国《对话》杂志从政治原因分析说,哈马斯的合法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抵抗资质,这意味它觉得自己有义务证明能对抗以色列的侵略。以色列的政治体系则正处于危机之中,没有一个政党能够组建稳定的政府,新右翼党已经成为议会的决定者。

  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的激战进一步激化以国内矛盾。12日晚些时候,一群以色列极右翼暴徒把一名他们认为是阿拉伯人的男子从车里拖出来,殴打直至他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浑身是血。在以色列北部城市阿卡,一名犹太人被一群阿拉伯人追打。

  这样的情景在阿克、海法等多个以色列城市上演,警方已逮捕400多人。《纽约时报》称,许多以色列人似乎对事态的变化、对袭击的残忍程度、对国内动荡改变国家面貌感到震惊。但也有人认为,这只是一张即将到支付期的账单。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和谈的前首席谈判代表齐皮·利夫尼说,多年来各国领导人一直警告,如果以巴冲突得不到解决,有一天可能导致以色列内乱。“这正是现在发生的事情。”

  内塔尼亚胡13日呼吁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停止彼此攻击。法新社报道称,以色列被前所未有的暴力潮所震动,该国国防部长甘茨下令“大规模增援”以镇压动乱。BBC评论说,巴以的旧恩怨引发了新争斗。以色列自独立以来已经给巴勒斯坦造成一系列毁灭性的失败,但它仍然无法成为赢家。这一次冲突提醒人们,耶路撒冷及其圣地发生的事件具有引发暴力的无可比拟的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