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7 11:21:09
来源:环球时报

中美之后 俄罗斯将成为第三个拥有两种隐形战机国家?

字体:

    

    社交媒体流传的俄罗斯轻型第五代战斗机想象图。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6日称,俄航空制造业消息人士表示,苏霍伊公司主动开始第五代单发战术歼击机的研制工作。这意味着俄罗斯很可能成为美国和中国之后,第三个拥有两种隐形战机的国家。

    报道称,苏霍伊试验设计局正主动开展研制轻型多功能单发第五代歼击机的科研工作。在此过程中,将广泛利用现役苏-57隐形战斗机所积累的技术储备,其中包括“产品30”发动机、吸收涂层、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

    据称,这种新战机标准起飞重量不超过18吨,推重比不小于1,具有低雷达特征,最大飞行速度超过两倍音速。该机将装备推力矢量发动机,具备超机动模式,同时减少起飞时间。他表示,试验样机研制阶段,可能使用已在外国战机上测试过的Al-31FN发动机。

    苏霍伊研制第五代单发战斗机的消息让外界颇为诧异。因为俄罗斯目前所有歼击机,包括最先进的苏-57都配备双发动机。报道称,仅使用一台发动机可大幅降低飞机生产的成本和劳动量,同时简化并降低维护成本。但单台发动机也降低了战机的可靠性和生存力,限制了歼击机的最大战斗载荷,进而降低战斗力。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26日告诉《环球时报》,俄罗斯媒体此前也曾传出消息称,米格设计局正在研制轻型五代机。按照俄方披露的起飞重量标准,所谓的“轻型五代机”实际属于中型战斗机。这次传出苏霍伊设计局主动研制单发五代机的消息,或许表明,俄罗斯这两大设计局正为研制轻型五代战斗机展开竞争,俄罗斯空天军择优选用。

    不过张学峰认为,当前美国六代机的原型机已首飞,俄罗斯苏-57重型五代机相比F-22、F-35等美国五代机也不具备优势,新的单发五代机研制出来时恐怕会明显落后。同时还有消息称,俄罗斯将研制米格-31截击机的后继型号,以俄罗斯有限的军费投入,恐怕很难支撑如此多型号战斗机的研制工作。此外,俄罗斯新型战机的起飞重量限制在18吨,即便研制成功,其航程、载弹量、机动性等指标可能会低于现有五代机,这也增加了俄罗斯这种单发五代机未来命运的不确定性。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