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1 10:57:19
来源:环球时报

俄专家假想中美航母大战 竟还依据中途岛海战经验

字体:

    原标题:“中美航母大战”,猜猜谁赢了?

  在“对抗中国”的名义下,美国大举增加军费,让外界对中美爆发军事冲突的担忧与日俱增。香港《亚洲时报》5月30日称,俄罗斯专家假想了中美航母之间的一场“史诗般对决”。

  俄专家对“中美航母爆发冲突”的前半段战场分析像模像样,但遗憾的是,整个作战模式却陈旧过时,推导出的结论自然也就说不上可信了……

  看看具体是怎么说的吧。

资料图:美军航母

  俄罗斯火箭与炮兵科学院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表示,在二战的中途岛海战中,胜负取决于哪方首先发现对方航母,然后对脆弱的航母进行空袭。“根据中途岛海战的经验,如果美国和中国的航母今天发生冲突,美国海军将取得胜利。”

  “在现代条件下,决定海上敌对行动进程和结果的关键作用不在于打击武器的威力和数量,而在于远洋战区侦察系统的能力,”西夫科夫分析称,“在这方面取得优势后,美国海军将在很大程度上克制中国在高超音速反舰导弹方面的优势。”

  在航母性能方面,西夫科夫认为中国航母吨位和舰载机数量都只有美国航母的一半,因此主要依靠潜艇、陆基轰-6轰炸机和卫星监视来定位美国航母。相比之下,美国航母拥有舰载E-2系列预警机和EA-18G电子战飞机。

  西夫科夫认为,由于中国缺乏海外基地等能力,这场海战将在距离中国海岸500-1500公里的范围内进行。中国海军的航母舰载机数量不足,因此将寻求在空基、陆基高超音速导弹射程内交战。“当美国人试图在距离海岸基地很远的地方进行一场战斗时,中国人将努力避免交战。如果做不到,他们将试图以最快的速度撤离,使对方的攻击落空,然后发起自己的攻击。”

  在老司机看来,到这部分为止,西夫科夫对于战场侦察等情报信息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描述得相当到位,“高效的战场情报胜于单纯的火力”是各国军事专家的共识。他同时还注意到,现代战争不是航母单挑,需要融合空基、陆基武器实现体系作战,由此推测的中国航母战法看上去也有模有样。

  可惜的是,他后续的推断就把这一套完全忘记了……

  西夫科夫认为,美国航母战斗群将通过压制中国潜艇和巡逻机,使它们无法确定美国航母的位置,而中国卫星过顶时间比较短,无法保持持续跟踪。同时,美国的飞机和潜艇将找到中国军队,美国潜艇将用反舰导弹打击中国舰队。虽然西夫科夫没有详细说明,但他通过所谓“定量估计”认为,中国航母只能获得美国舰艇的大致位置,而美军对中国舰艇位置的定位会准得多。

  第一回合:

  西夫科夫估计,中国航母只能出动约6架舰载机发动攻击,其余的战机只能用于防御性战斗空中巡逻。“参加攻击任务的中国战斗机可以发射反舰导弹,可能击伤或击沉几艘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护航驱逐舰。”

  但美国航母可以集结30多架舰载机执行攻击任务,将摧毁部分中国护航舰艇。

  第二回合:

  约四五艘中国驱逐舰将努力靠近美军舰队,每艘驱逐舰都携带有16枚“鹰击-18”远程反舰导弹,如果被6枚这种导弹命中,足以摧毁美国航母。

  美国将努力提高护航能力以阻止这种情况,并利用航母的航空联队摧毁中国水面舰艇的威胁。

  “考虑到第一回合交战削弱了美军防御力量,30至40枚“鹰击-18”反舰导弹将有20%-30%的概率使美军航母退出行动。而美国舰载战斗机(约24架飞机)对中国航母的第二次打击效果估计为40%至50%。”

  第三回合:

  遭受重创的中国航母编队将撤退,而美国航母则继续试图发动最后一次空袭。

  西夫科夫总结说:“最终结果是,中国航母遭到重创甚至沉没,同时损失4-5艘护航舰艇、1-2艘潜艇和一半以上的舰载机。美国航母群将损失2-3艘护航舰艇和17%-20%的舰载机。换句话说,中国航母战斗群将被打败,失去继续战斗的能力。美国航母战斗群将赢得胜利,只是略微受损。”

  在西夫科夫想象的整个“中美航母对决”过程中,老司机看到的只是中途岛式的航母单挑,以及冷战时期苏联海军用航母掩护舰队防空、用护航舰艇发射导弹远程突击的陈旧思路,却看不到他之前还反复提到的中国空基与陆基武器的配合,更无法体现中国在近海作战的任何优势。

  说好的“现代战争是体系作战”呢?

  说好的“高超音速导弹支援”呢?

  虽然包括老司机在内的中国军迷都很清楚,中国现役航母在舰载机数量、种类和作战经验等诸多性能指标上,暂时还无法与美国超级航母对抗,单纯的“航母单挑”结局肯定不好看,但如果将战场摆在中国近海的体系对抗环境下,西夫科夫式的战争假想就离开现实太远了。

  那么在东亚近海作战时,中国的优势到底有多大?

  还是看看美军高层自己是怎么看的吧。

  美国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5月30日在日本经济新闻发表题为《如果中美开战,谁会赢》的分析文章称,“美国的优势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大”。

  他表示,当战场限定于东亚的狭窄海域时,“我认为中国在海上和空中平台的绝对数量方面略占优势,而在质量方面与美国相当。”他认为,如果中美在南海和中国东部爆发冲突,中国在地理环境上占有巨大优势。“中国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岛将平衡美国在韩国、日本和关岛的基地”。同时,与基地更近的距离将让中国海军舰艇的燃料和弹药补给更方便,战斗维修更快捷,并轻松地调配船员。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