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1 17:00: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俄罗斯将打造机器人武器大军

字体: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24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正在打造一支机器人武器大军》的报道称,作为一项宏大行动的一部分,俄罗斯正在研发一系列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自动武器平台。全文摘编如下:

    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非营利性研究和分析组织海军分析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一份题为《俄罗斯的人工智能与自主武器》的报告,报告突出了俄罗斯在多大程度上把人工智能作为军队现代化的重点。

    报告的作者与五角大楼联合人工智能中心密切合作,撰写了该组织所谓的“美国第一篇阐述当代俄罗斯在人工智能和自主武器方面的主要倡议、成果和成就,并将这些倡议置于俄罗斯更广泛的技术版图之内的重要调研报告”。

    “俄罗斯的军事战略家十分重视确立他们所谓的‘在战场上的信息主导地位’,”该报告说,“而人工智能增强技术有望利用现代战场上可获得的数据来保护俄罗斯自己的军队,并且不让对手获得这种优势。”

    俄罗斯引进这些先进能力的努力正在进行中。

    美海军分析研究中心负责自主武器和人工智能的成员、该报告的顾问塞缪尔·本德特说,俄寻求加强自己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与侦察(C4ISR),以及将进行军演和训练之际,将人工智能纳入进来的前景“值得关注”。

    但是,资深专家杰弗里·埃德蒙兹指出,越来越难以弄清俄罗斯到底在做什么。

    本德特和埃德蒙兹的报告包括俄罗斯军方正在研发的、包含一定程度人工智能或自主武器的20多个平台的清单,其中包括陆地、空中和海上的运载工具以及专门的水雷,甚至还有一个拟人化的机器人,据说能够双手开枪、驾驶车辆,甚至前往太空站(行动)。

    另外还列出了俄罗斯军方信息管理和决策综合机制、防务设备和后勤,以及训练和军事制造系统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增内容。

    就在几天前,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宣布,该国已经开始制造具备自主军事能力的机器人。

    据塔斯社报道,绍伊古称:“作战机器人的批量生产已经开始。现在出现的机器人不仅仅是试验性的,而是真的像科幻电影中所显示的那样,是能独立战斗的(智能)机器人。”

    或许在俄罗斯正在转型的武器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普京在2018年3月发表的一次慷慨激昂的讲话中介绍的可携带核弹头的系列武器。他在讲话中提及的技术在智能和机动性上甚至胜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防御系统。这些武器包括“先锋”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装备鱼雷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和“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导弹。

    虽然美海军分析研究中心援引莫斯科理工学院最近的一份报告说,俄罗斯人工智能相关活动创造的收入增长速度远高于该国GDP增速。

    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今年3月发布的最终报告发现,美军的“技术实力正在受到挑战,尤其是受到俄罗斯的挑战”,报告还概述了俄罗斯如何积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从而有可能令五角大楼的人工智能能力黯然失色。

 

【纠错】 【责任编辑:高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