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8 11:54:19
来源:新华社

美国众议院通过议案以限制总统对外使用武力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6月17日电(记者刘品然)美国国会众议院17日通过一项议案,旨在废除2002年生效的授权对伊拉克使用武力决议案,以限制总统对外使用武力。

    众议院当天以268票赞成、16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这项议案,赞成票中有49票来自共和党众议员。

    该议案起草者、民主党众议员芭芭拉·李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经过近20年的争取,我们终于离结束无尽战争又近了一步。”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16日表示,支持废除这项2002年生效的决议案,计划年内在参议院对此进行表决。

    美国白宫14日在一份声明中对废除该决议案表示支持。声明说,废除该决议案对美国目前的军事行动影响甚微,总统致力于与国会合作,确保以一个“有限和具体的框架”来替代“过时的使用武力的授权”。

    美国宪法规定宣战权属于国会。这项授权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决议案于2002年10月生效,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因此在国内“合法化”,美国政府此后多次以该决议案作为对外使用武力的“法律依据”。

    2020年1月初,美军在伊拉克空袭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特朗普政府随后援引该决议案作为袭击依据,引发民主党人的不满。美国众议院同年1月底通过一项议案以废除该决议案,但当时未能在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获得通过。

    拜登政府今年2月下令美军对位于叙利亚东部“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目标发动空袭后,国会就限制总统对外使用武力的呼声再起。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20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