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8 17:22:19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四川省雅安军分区“重走长征路、再上夹金山”献礼建党百年训练侧记

字体:

    原标题:奋楫笃行,沿着先辈战斗的足迹——四川省雅安军分区“重走长征路、再上夹金山”献礼建党百年训练侧记

    崎岖蜿蜒的山道上,战旗猎猎,迷彩闪耀;巍峨壮丽的雪山间,军歌嘹亮,誓言回响。6月17日,四川省雅安军分区开展“重走长征路、再上夹金山”献礼建党百年训练。来自全市各区县的参训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和基干民兵精神抖擞,沿着红军战斗过的足迹感悟初心、砥砺斗志。

    “1935年6月,毛泽东和张闻天、周恩来、朱德等党和红军领导同志,率军委纵队越过夹金山,创造了勇于战天斗地、克服艰难险阻的人间奇迹。86年后,我们重温这段历史,体验夹金山的艰险,感悟红军将士的英勇,就是为了引领部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雅安军分区司令员苏杰说。

    当天上午8时,全体人员在宝兴县人武部集结完毕,冒着细雨,向夹金山五道拐方向实施摩托化机动。

    沿途危岩突耸、峭壁如削,山势越来越高,空气愈发稀薄。约150分钟后,海拔3300多米的五道拐展现在眼前。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参训人员成一路纵队,徒步向夹金山王母寨垭口行进。

    “长征万里险,难忘夹金山。”走在排头的军分区政委秦光龙感慨,“我们重走红军小道,再爬巍巍雪山,切身体验当年红军征服夹金山的艰难,可以锤炼战斗精神,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随着山路盘旋而上,气候多变的大雪山使人倍感行走艰难。刚才还云破日出、阳光和煦,转眼就大雾迷漫、细雨迷蒙。尽管道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陡、越来越滑,山风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更无一人掉队回头,大家互相支持,一路前行。

    经过一个多小时攀爬,官兵们终于到了海拔4100多米的王母寨垭口。

    在王母寨垭口观摩凭吊先烈后,全体人员又向新寨子红军小道机动,那是当年红军翻越夹金山时走过的道路。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红军小道上,参训党员庄严伫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宝兴县民兵应急连排长陈开茂说:“今天重温入党誓词,我格外激动。回想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我感到肩负的使命沉甸甸的。”

    在毛泽东、朱德同志长征旧居前,题为《红军征服夹金山》的微党课让全体人员心潮澎湃。

    微党课刚结束,战例研讨会就地展开。官兵们结合所思所悟,各抒己见,畅谈传承红军精神、不断砥砺斗志、推进练兵备战的良策建议。

    随后,全体人员依次进入旧居参观。在屋内的火塘旁,在古朴的马灯下,在行军的地图前……大家驻足流连。

    经过这次连续8小时的训练,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长征精神,以战斗姿态迎接各种挑战。(税颖 高国盛 蔡林 谢力)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20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