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6 10: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媒关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成功出舱:系中国航天重要里程碑

字体:

  7月4日,中国空间站两名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完成中国空间站航天员首次出舱任务,外媒对此高度关注。美联社、法新社、英国《卫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家外媒报道了这一消息,并评价称此举是中国航天的“重要里程碑”,“中国载人航天能力已跻身全球第一梯队”。

  

北京时间7月4日14时57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中国宇航员成功在空间站外进行了首次太空行走,这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太空计划中,一个“重要里程碑”。

  俄罗斯卫星网指出,这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的第一次太空行走任务,也是中国航天员13年来的首次出舱活动。

  “和13年前相比,此次出舱时间更长、任务更复杂,体现中国载人航天能力已跻身全球第一梯队,目前仅次于美国。” 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指出。

  法新社关注到,当天第一个出舱的中国航天员是刘伯明。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首次托举刘伯明到指定位置,圆满完成出舱操作。

  法新社说,这是自2008年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的太空行走以来,中国宇航员的再一次太空行走。当年翟志刚的成功出舱,让中国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完成航天员太空行走的国家。

  英国《卫报》也指出,这是中国近5年来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为了做好准备,航天员接受了超过6000小时的训练。

  报道称,这次任务在网上引起了热烈讨论,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关于这次太空行走的话题标签获得数亿点击量。一名社交媒体用户写道:“每一步的成就都让我感动得难以言表。”

  报道还称,天宫空间站的使用寿命预计至少为10年,中国已表示,将对国际空间站合作持开放态度。

  德国媒体指出,虽然中国空间站的设计规模小于美俄主导的国际空间站,但如果其在2022年按计划完成初步建设目标,就很有可能取代即将退役的国际空间站,成为近地轨道的唯一长期载人航天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