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8 09:30:29
来源:环球网

真是人为纵火?“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火灾一年了,美国海军依然不解释

字体:

    美国海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在圣地亚哥码头被大火烧毁一周年临近之际,至今未解释在和平时期发生这起毁灭性重大事故的原因。美国海军过去一些更致命且更具破坏性的舰艇灾难调查,也没有花费这么长的时间。

    2020年7月“好人理查德”号火灾事故现场图

    据美国《海军时报》6日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瑞贝卡·雷巴里奇称,舰队司令部对该事故的调查“目前正在审查中,预计今年夏天晚些时候将完成”。

    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也在对火灾进行调查,但是《海军时报》未能获得调查状态的最新信息。

    美国海军犯罪调查局(NCIS)发言人杰夫·休斯顿表示,该局的独立调查仍在进行中,“目前没有提出任何指控”,不会评论或确认与正在进行的调查有关的细节。

    报道称,“好人理查德”号是美国海军10艘两栖攻击舰之一,当时正在进行耗资2.5亿美元的改装升级,以便搭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2020年7月12日燃起的大火,持续燃烧四天后才被扑。大火吞没井甲板、上层建筑以及前部的舰员起居和工作空间,舰体内温度达到1000度,飞行甲板、舰岛、桅杆等都受到广泛的破坏。最终,这艘代表美国强大海权力量的两栖攻击舰被作为废品处理。

    近一年来,美国海军一直没有对为何在和平时期损失这艘大型军舰做出任何解释,这引发了外界的质疑。

    美国海军退役上校,福特汉姆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伦斯·布伦南表示,这里面可能有正当的理由,但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这是不寻常的,“我看不出有什么(原因)能持续一年的时间。”

    布伦南指出,美国海军过去对一些更致命且更具破坏性的军舰灾难事故调查也没有花费这么长的时间。

    报道显示,美军“尼米兹”号航母1981年发生甲板起火事故,造成14名舰员死亡,近50人受伤,布伦南当时是该航母的法律官员,在五个星期内就完成了伤亡调查报告。

    1944年12月,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多艘军舰遭遇风暴沉没,近800名水兵死亡,调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迅速举行并结束(也没有持续一年时间)。

    布伦南认为,如果美国海军准备起诉一名或多名引发“好人理查德”号火灾事故的水兵,这可能会是延误公布事故调查的原因。

    据美联社等在2020年夏天的报道,美军当局正在审问一名涉嫌纵火的水兵。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