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8 15:16:45
来源:新华社

阿政府与塔利班在伊朗接触 塔利班进攻省会城市

字体:

    伊朗外交部7日证实,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代表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会晤。

    阿富汗西北部巴德吉斯省省长同一天说,塔利班武装人员正在进攻省会瑙堡。据信这是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以来,塔利班首次试图夺取省会城市。

    【开始接触】

    伊朗外交部7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参加德黑兰会晤的阿富汗政府代表团由前副总统尤努斯·卡努尼带领,塔利班代表团由谈判主要负责人谢尔·穆罕默德·阿巴斯·斯塔尼克扎伊率队。

    美联社报道,斯塔尼克扎伊从这一武装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政治办事处出发前往德黑兰。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7日证实斯塔尼克扎伊前往伊朗,但没有提及阿富汗政府代表团,只说斯塔尼克扎伊将与一些阿富汗人士讨论“涉及共同利益的议题”。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先前在多哈展开和平谈判。双方分歧众多,谈判陷入停滞。

    阿富汗安全局势近期紧张。美国和北约军队5月1日开始撤离阿富汗以来,塔利班发动多轮攻势,频频与阿富汗政府军交火。周边国家正在推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对话。

    【交火激烈】

    巴德吉斯省省长胡萨姆丁·沙姆斯7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塔利班7日一早从三个方向进攻瑙堡,遭阿富汗安全部队击退。“他们进入了城市一些地区……现在,激战一两个小时后,敌军被迫撤出。”

    但法新社援引沙姆斯发给记者的短信报道:“所有地区都已落入塔利班之手。”

    按法新社说法,塔利班占领了警察局和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地方办事处。

    省政府官员阿卜杜勒·阿齐兹·贝克说,超过200名在押人员趁乱越狱。

    阿富汗国防部长比斯米拉·穆罕默迪说,政府军与塔利班之间“交战激烈”,政府军处于“非常敏感的军事状态”。

    他说:“我们国家的部队将在(支持政府的)地方抵抗力量协助下,利用所有能力和资源保卫国土和人民。”

    阿富汗问题专家尼尚克·穆特瓦尼告诉法新社记者,一旦塔利班夺取瑙堡,将给人以负面心理暗示,即塔利班接下来将快速攻城略地、阿富汗政府军会节节败退。

    【无碍撤军】

    阿富汗近期安全局势恶化显然没有牵绊驻阿美军快速撤离的步伐。美国中央司令部6日证实,美军从阿富汗撤离进程已经完成90%。

    中央司令部声明说,美军已经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7座美军原先使用的军事基地,出动将近1000架次C-17型军用运输机将军事装备运出阿富汗。

    约瑟夫·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将美军完成撤离阿富汗的期限从5月1日推迟到9月11日。舆论认为,美国为从战争泥潭脱身,以不负责任的方式从阿富汗撤军,给阿富汗留下巨大“安全黑洞”。

    接管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阿富汗政府军指挥官米尔阿萨杜拉·库希斯塔尼说,美军及其盟友部队撤离这座基地时没有与阿军做任何交接,也没有通知阿方。

    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位于阿富汗帕尔万省,距首都喀布尔大约50公里,先前是美国和北约军队驻阿最大军事基地。(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23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