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9 16:31:51
来源:解放军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某营——家乡党史故事搬进军营课堂

字体:

    “94年前的8月1日,一支和我们一样有着共同信仰的年轻革命队伍,不顾生死向驻守南昌的国民党军队发起了进攻……”“七一”前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某营驻训场上,下士胡武涛正在给战友们讲南昌起义的故事。

    胡武涛从小生长在南昌城,由他来给官兵们讲南昌起义的故事最合适不过了。入伍前,他数十次走进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肚子里装着许多与南昌起义有关的史料。

    小时候,胡武涛常常很纳闷,为啥总有一批又一批胸前别着党员徽章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虔诚地走进这座纪念馆。望着眼前那面迎风招展的党旗,胡武涛感慨地说:“直到我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才真正地明白信仰的凝聚力、感召力。”

    台下,先后荣立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的下士于洋第一个举手发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畏生死,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甘愿牺牲自己,轰轰烈烈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前辈们,才有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练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该营教导员薛建荣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宣讲党史军史,他们组织开展了“讲家乡党史故事”活动,发动官兵利用探亲休假等时机,收集家乡的党史故事,将参观现场拍摄成小视频、小短片带回部队,并作为讲解员上台讲述。

    讲家乡党史故事,官兵们争先恐后,热情非常高。

    八路军抗日的故事,被家住山西长治的四级军士长连凯讲得绘声绘色:“八路军官兵不畏生死、勇猛战斗,先后3次粉碎日军在晋东南实施的大围攻,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连凯的故事刚讲完,入伍才半年的列兵田园就按捺不住,走到队列前面讲他的家乡党史故事,赢得大家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记者了解到,这个营已先后7次组织“讲家乡党史故事”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李蕾、张强、周志峰)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23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