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0 18:28:17
来源:新华社

“海上有警情,请拨95110”——中国海警95110海上报警服务平台运行两周年记事

字体:

海警舰艇编队在辖区海域巡逻(7月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题:“海上有警情,请拨95110”——中国海警95110海上报警服务平台运行两周年记事

    新华社记者刘新

    接警128699起,破案5304起,打击处理4979人,救助船舶352艘,解救遇险群众1776人……这是记者从中国海警局了解到的95110海上报警服务平台运行两年来的一组数据。“海上有警情,拨打95110”逐渐深入人心。

    2019年7月10日,中国海警95110海上报警服务平台开通,主要受理海上治安和安全保卫、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渔业资源管理、海上缉私等方面的警情。

海警摩托艇在辖区海域巡逻(2020年8月16日摄)。新华社发

    “大连附近海域有一艘货船行迹可疑……”2020年4月27日,辽宁海警局95110海上报警服务平台接到群众举报。接到报警后,辽宁海警局对可疑货船开展追踪,通过平台分析比对发现,该船所有设备都属仿造或伪造。他们随即在周边海域和陆域展开细致摸排,推测该船的停靠卸货地点,最终锁定一处有大型集装箱货车聚集的“野码头”。

    5月1日凌晨,一艘长80米、重5000吨的走私船靠岸准备卸货。海警执法人员迅疾出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查扣涉案车辆6台,查获包括烟草、箱包、化妆品、食品等在内的50个集装箱走私货物。

    针对海上违法犯罪多发频发、手段多样的特点,95110海上报警服务平台积极加强警情数据统计分析,科学研判不同区域警情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治理,在打击海上犯罪、服务人民群众、建设平安海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海警执法员深夜追缉涉嫌非法运砂船舶(2月28日摄)。新华社发

    中国海警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积极开展海上救助,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通过95110海上报警服务平台共实施救助2171起,开展纠纷调处3882次,成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和海上纠纷的“调解员”。

    为最大限度发挥报警平台功能,2020年10月,中国海警依托相关信息系统,将95110海上报警服务平台部署至基层海警工作站,构建起一点报警、全网皆知、直达末端的接处警模式,确保各级海警机构能够第一时间处置,缩短了警情流转时间。

海警舰艇采用“索桥转运”方式救助伤员(3月5日摄)。新华社发

    2020年1月12日凌晨3时,渔民刘某被海鱼咬伤导致中毒,在四肢已近乎麻痹、呼吸困难的状况下,拨打了95110。接警后,三亚海警局迅速处置。4时10分许,海警执法人员与医护人员登艇全速前往事发海域。在夜间航行能见度低、海上风浪大、搜救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他们顶着风浪抵达事发海域发现渔船,将中毒伤者迅速转移至海警舰艇。返航途中,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紧急救治。由于救助及时,毒性得以有效控制,刘某生命体征恢复稳定。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全面实现严格依法、正规有序,中国海警局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多次修改完善接处警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值勤编组、警情处置、监督检查、管理保障等制度机制,推动了海上接处警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全面加强接处警人员队伍建设,落实24小时持证上岗制度,从思想政治、业务技能、专业素养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教育各级接处警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做到态度热情、语言文明,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海警执法员点验涉案走私香烟(6月1日摄)。新华社发

海警执法员点验涉案制毒物品(2月25日摄)。新华社发

【纠错】 【责任编辑:高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