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2 16:12:49
来源:参考消息

英媒:亚洲正滑向一场导弹军备竞赛 打击精度越来越高

字体:

    原标题:英媒:亚洲正滑向一场导弹军备竞赛 

    据路透社首尔7月20日报道,分析人士说,随着曾经置身事外的亚洲国家和地区追随中美等强国的脚步,开始建设先进的远程导弹库,亚洲正在滑向一场危险的军备竞赛。全文摘编如下:

  出于减少对美国依赖的愿望,亚洲地区的其他国家正在购买或研发自己的新型导弹。

资料图:韩国“玄武”导弹

  分析人士、外交官和军事官员称,在这个十年结束之前,亚洲将拥有大量常规导弹,这些导弹飞得更远更快、威力更大,也更加先进。这是近几年来出现的一个明显而危险的变化。

  太平洋论坛主席戴维·桑托罗说:“亚洲的导弹版图正在发生变化,而且变化很快。”

  分析人士说,导弹的价格越来越实惠,打击精度也越来越高。随着一些国家获得这类武器,邻国也不甘落后。导弹能提供战略利益,如威慑敌人和增强对盟友的影响力,还能出口以赚取丰厚利润。

  桑托罗说,长期影响还不确定,但新武器能够平衡紧张局势并帮助维持和平的可能性很低。他说:“更有可能的是,导弹扩散将助长猜疑,引发军备竞赛,加剧紧张局势,并最终导致危机甚至战争。”

  媒体检视2021年未发布的军事简报文件发现,美司令部计划为“沿‘第一岛链’高生存力和精准打击网络”部署新型远程武器。

  新武器包括远程高超音速武器,这种导弹能以超过5倍音速的飞行速度,向远在2775公里以外的目标发射可变换飞行高度的弹头。

  美司令部一名发言人透露,尚未决定在哪里部署这些武器。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该地区的美国盟友对接纳这些武器犹豫不决。如果是以美国属地关岛为基地,则远程高超音速武器(射程)将打不到中国大陆。

  美国的一些盟友正在研发自己的武器。澳大利亚最近宣布,将在20年内耗巨资开发先进导弹;日本已在远程空射武器上花费数以百万计美元,并且正在开发一种新版12式车载反舰导弹,预计射程为1000公里。

  在美国盟友中,韩国拥有最强劲的国内弹道导弹计划。最近,韩美同意放弃对韩国能力的双边限制,这使韩国的导弹计划得到提振。韩国的“玄武”-4弹道导弹射程为800公里。

  战略安全专家近期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当美国盟友的常规远程打击能力增强时,在发生地区冲突时使用这些能力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高层迈克·罗杰斯说,尽管有疑虑,但美国“将继续鼓励盟友和伙伴投资适合于协同行动的防御能力”。

  台军没有公开宣布弹道导弹计划,但在去年,美国国务院批准其购买几十枚美国短程弹道导弹的请求。官员们说,台军正在大规模生产武器和开发“云峰”等巡航导弹。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