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8 09:14:37
来源:参考消息

俄媒:美想拉印度拯救阿富汗政府

字体:

    原标题:俄媒文章:美想拉印度拯救阿富汗政府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7月26日发表题为《印度被卷入喀布尔局势》的文章,作者为谢尔盖·斯特罗坎。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于26日出发访问印度和科威特,此次访问的主要议题是持续升级的阿富汗局势。在塔利班不断发动进攻的背景下,美国正在动员东西方盟友支持阿富汗政府并阻止塔利班夺取阿富汗政权。印度是美国在该地区最大的希望,对它来说,由敌对国家巴基斯坦援助的塔利班的回归构成了其最大威胁。布林肯访印前夕有消息称,巴军已进入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边境地区。

  这将是布林肯上任后首次出访印度,他将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和总理莫迪举行会谈。美方已明确表示,阿富汗局势升级将是此次会谈关键的议题。

  美军完成阿富汗撤军引发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哪些具有必备资源和政治意愿的国家准备填补“安全真空”并向正在失去国家控制权的阿什拉夫·加尼总统的政府伸出援手?在这方面,印度是美国政府的关键支柱:它忠于华盛顿,并与阿富汗领导人有着最为密切和友好的关系。此外,印度不认为塔利班是愿意放弃建立伊斯兰国家的可谈判的政治力量。

  美国国务院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迪安·汤普森在布林肯出访新德里前夕表示:“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该地区各方的利益,确保阿富汗的稳定和安全。因此,我们将与我们的印度伙伴协力实现这一目标。”这位美国外交官称,印度是美国在该地区的重要伙伴,对印方为解决阿富汗危机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欢迎。

  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新德里斥资30亿美元援助喀布尔。这比美国少一个数量级,但比任何其他邻国都要多。这是因为印度有最大的动机阻止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权——站在该组织背后的是对印度充满敌意的巴基斯坦。

  布林肯访问前夕,印方再次收到信号,表明阿富汗局势的发展需要印方采取更为果断的行动。阿富汗国家电视台发布的一则视频显示,巴基斯坦军队在塔利班武装分子控制的阿富汗南部边境省份坎大哈附近行进。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对此表示:“将军队派往阿富汗边境是为了阻止阿富汗军队和武装分子有可能的越境举动。”他还指出,阿富汗冲突是该国的内政,伊斯兰堡不会站在任何一边。

  然而,印度消息人士认为,巴基斯坦军队在阿富汗边境地区的行动是其日益支持塔利班的证据。巴基斯坦将成为喀布尔政权垮台的主要受益者。

  在此背景下,布林肯于出访前夕就阿富汗问题高调承认,美国及其盟国和伙伴没有防止喀布尔政权遭到武力推翻的办法,但塔利班必须意识到,他们将为此付出非常高的代价,“阿富汗将成为一个被抛弃国家。它将无法得到它所寻求且(据塔利班认为)需要的帮助。它也无法得到自己在声明中寻求的国际社会的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