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8 09:48:18
来源:环球时报

美防长又炒南海问题抹黑中国 学者:冷饭早已经馊了

字体:

    原标题:美防长又炒南海问题抹黑中国,学者:这是炒冷饭,而且冷饭已经馊了!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

  美国拜登政府首位访问东南亚的内阁成员、国防部长奥斯汀27日正式开启对首站新加坡的访问。他当天晚上出席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一场讲座并发表题为“伙伴关系的必要性”的演讲。据彭博社报道,奥斯汀在演讲中一边就南海等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一边表示致力于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稳定的关系。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基本操作方式就是将任何能抹黑中国的事项都拿来说事儿,以达到孤立中国进而增进美国“实力”的目的。但由于未达到预期效果,因此美国高官最近频频发出“不寻求与中国冲突和对抗”的声音。

  彭博社27日称,奥斯汀在演讲中大篇幅谈及中国。他宣称,“北京对南海绝大部分海域的主权主张没有国际法依据。这一主张侵犯了该地区各国的主权。我们继续支持地区沿岸国根据国际法维护自身权利。我们仍然致力于履行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上的对日条约义务,以及在南海对菲律宾的条约义务。”奥斯汀诬称,“北京不愿意和平解决争端,不尊重法治,这不仅仅发生在海上。我们还看到了其对印度的侵略,破坏稳定的军事活动。”此外,他还在台湾、涉疆等问题上发表抹黑言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的会见会谈中,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湾、涉疆、涉港、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上严肃阐明了中方立场,严词批驳了美方的谬论,明确提出了中方要求。他说,中方表明了对美新政府对华政策的态度,指出美国新政府总体上延续了上届政府的错误对华政策,不断挑战中国底线,加大对中国遏制打压。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坚定应对。

  吕祥27日也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在南海问题上,拜登政府继承的是奥巴马政府时期形成的一套政策,即利用中国周边国家的一些领土、领海声索来给中国套枷锁。“这一政策在奥巴马任期内就已失败,拜登政府现在又来炒冷饭,岂不知那冷饭早已经馊了,即便炒热,也是不能吃的。”

  吕祥认为,中国是个周边环境异常复杂的国家,但中国一直本着亲邻、睦邻的对外政策,将所有争议都置于和平解决的框架中。在此情况下,奥斯汀拿南海等问题说事,是极度无趣的表现。

  在无理指责中国的同时,奥斯汀也试图寻求对华稳定关系。他说:“分歧和争议是真实存在的。但管理它们的方式很重要。当我们的利益受到威胁时,我们不会退缩。然而,我们并不寻求对抗。因此,我要明确指出,作为防长,我致力于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稳定的关系,包括加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危机沟通。我们希望能与北京就共同的挑战合作。”

  “这种表态不值得信任。”吕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执政半年之后,美国拜登政府内部的评估认为,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亚洲,他们所期望的都没有达到。美国政府已经认识到,除了两三个虽然“死忠”但能力不济的盟国紧跟,依靠所谓盟友体系来制约中国的图谋根本无法实现。因此,美国一些高官近期才频频对华表达所谓“示好”态度。

  赵立坚27日强调,中方已向美方指出,美国错误对华政策的根源是对华认知出现了问题,把中国视为“假想敌”,把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甚至朝敌手方向推进。正是从这样的认知出发,美方才会渲染炒作“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从实力地位出发”以及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才会采取干涉中国内政、对华污蔑抹黑、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中方敦促美方树立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改弦易辙,纠正错误,与中方相向而行。

  包括舍曼、奥斯汀在内的美国高官近来频繁出访亚洲且日期相近。法新社27日称,奥斯汀此次东南亚之行是寻求在该地区团结盟友。在经历了特朗普时代的动荡和不可预测性之后,拜登政府希望重新调整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并建立联盟来面对北京。不过奥斯汀27日在演讲中声称,“我们并不是要求该地区的国家在美中之间做出选择。事实上,我们在该地区的许多合作伙伴关系的历史比中国本身还要悠久。”“打脸”的是,奥斯汀在飞往东南亚途中对随行记者说,“你们将听到我谈论很多伙伴关系以及伙伴关系的价值。我的目标是加强关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报道,奥斯汀当天分别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国防部长黄永宏会面。这是奥斯汀今年1月上任后首次以防长身份访问新加坡。李显龙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两人讨论了区域和国际局势的发展,以及新美的防务合作。奥斯汀还将前往越南和菲律宾访问。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