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8 10:21:56
来源:中国国防报

英新型驱逐舰只剩一艘能出门

字体:

45型驱逐舰

    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英国皇家海军目前5艘45型驱逐舰无法部署,只有1艘能够继续作战。在“全球部署”野心驱使下,英国不断将海上力量部署至全球各地,甚至想在亚洲永久部署两艘军舰,但近年来英国皇家海军高故障率的现实让英国的“全球部署”计划成为空想。

    故障频发

    当前,英国皇家海军的6艘45型驱逐舰分别为“保卫者”号、“勇敢”号、“不屈”号、“钻石”号、“飞龙”号和“邓肯”号。目前唯一可以正常使用的是不久前闯入克里米亚海域并遭俄舰机驱离的“保卫者”号驱逐舰。余下5艘驱逐舰中,“勇敢”号、“邓肯”号和“飞龙”号驱逐舰正在进行维护。“不屈”号驱逐舰在进行推进系统改进。“钻石”号驱逐舰原计划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的其他舰艇一起穿越苏伊士运河,但由于技术问题,本月早些时候,该舰返回位于西西里岛附近的北约军港。英国防部没有具体说明导致“钻石”号驱逐舰无法执行任务的原因,但相关人士透露,很可能与45型驱逐舰长期存在问题的推进系统有关。

    英国防委员会主席埃尔伍德表示,45型驱逐舰的可用性问题说明英国需要一支更大规模的海军部队。就目前来看,如果“保卫者”号驱逐舰再出现问题,英航母战斗群将被迫依靠北约盟友来保护。

    双重因素导致

    分析人士认为,45型驱逐舰故障频发主要由两方面因素导致。

    一方面,相关技术尚未成熟。作为世界先进驱逐舰之一,45型驱逐舰采用整合式全电力推进系统,设计思想先进,代表未来舰艇动力的发展方向。不过,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推进系统故障不断,技术成熟度不够。英国皇家海军的相关报告表明,45型驱逐舰在高温地区航行时,易出现推进系统故障,进而失去动力,且故障难以排除。

    另一方面,预算需求无法满足。报道称,英国防部于2018年授予英国航空航天公司、英国海军船舰系统工程集团和坎梅尔·莱尔德公司一份价值1.6亿英镑(1英镑约合8.9元人民币)的合同,通过更换柴油发动机、安装额外发动机、升级电力系统等方式改进推进系统。由于实际资金需求远超既定预算,45型驱逐舰的动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陈冠宇​​)

【纠错】 【责任编辑:张骄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26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