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9 15:10:40
来源:参考消息

放弃纸面设计 扔掉黏土模型:美用数字技术打造B-21轰炸机

字体:

    据美国《国防》月刊网站1月3日报道,2022年12月2日黄昏后不久,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雇员在加利福尼亚扯掉了B-21“突袭者”轰炸机上白色的蒙布,把飞机拖出机库,向全世界亮相。

    轰炸机尾端留在空军42号机库里,以防止空中侦察看到尾部。尾部是使飞机具有隐形能力的整体系统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揭幕仪式的讲话中说,B-21“是美国在才智和创新方面拥有持久优势的一个证明。同时也证明国防部长期致力于打造先进作战能力,而先进作战能力将强化美国当前和未来遏止侵略的本领”。

    B-21“突袭者”被称为“第六代飞机”,它被设计成一款具有低可见度(隐形)特性的战略轰炸机,能够穿过防空网,深入敌方区域投放常规或核武器,并且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返回美国境内的基地。

    正如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高管和空军人员在当天的一系列情况介绍会上提醒记者的那样,尽管已经首次向公众披露了美国最新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但这仍然是一个绝密项目。

    翼展是多少?他们不能说。飞机的航程是多少?不能告诉你。你认为每架飞机要让纳税人花多少钱?那是机密。

    试飞预计于2023年开始,这意味着该项目可能在8年内实现从概念到飞上蓝天的跨越。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计划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之前向美国空军交付第一批“突袭者”轰炸机。首个“突袭者”中队将部署在南达科他州的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

    报道称,B-21从一开始就是一款用数字技术设计的轰炸机,这意味着企业放弃了纸面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文件和黏土模型等传统方式,拥抱数字工程学的新时代。

    这种技术使用计算机建模和代表复杂系统特征的数据。工程师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来进行组件测试,而不是花费时间和金钱制造真实的组件。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西·沃登说:“我们在数字环境下对这架飞机反复进行了数千次设计,然后才选择了真正采用的方案。”

    美国空军选择了飞翼型的设计,与同样由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的首款隐形轰炸机B-2“幽灵”轰炸机相似。

    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布朗将军谈到数字工程学革命时说:“它将改变我们今后在这里做事的方式。”

    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事务的助理空军部长安德鲁·亨特说,全数字开放架构还让飞机更容易修改。B-21被设计用于穿过今天的防空网,但潜在对手必然会改进它们的雷达和其他传感器。空军将来可以对电子系统进行升级以跟上对手的脚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