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4 16:30:13
来源:中国网

甘肃定西通渭百万千瓦风电基地330千伏送出全面建成

字体:

  12月30日凌晨3点,榜罗330千伏变电站内,灯火通明,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国网定西供电公司承建的甘肃定西通渭百万千瓦风电基地330千伏送出工程启动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零下17摄氏度的环境温度,丝毫没有影响现场工作人员的热情。

  会议室里,通渭百万千瓦风电基地330千伏送出工程启委会成员在认真的安排着每一项启动进程,主控室、保护小室对讲机、电话机里不时传来设备状态确认的呼叫,各参建单位、运维管理单位的人员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自的工作,经过整整一夜的准备和协调。

  7时44分,随着国网甘肃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第一项指令下达,整个榜罗330千伏变电站再次进入紧张的倒闸操作程序。11时06分,本次启动的3G2027榜通线与运行线路电互感器二次核相正确,间隔及线路启动正常,3G2027榜通线正式加入定西电网开始试运行。这也标志着,国网定西供电公司通渭百万千瓦风电基地330千伏送出工程顺利全面建成。

  甘肃定西通渭百万风电基地330千伏送出工程工程共建设330千伏间隔一个,建设330千伏线路29.948公里,途径定西通渭、安定境内,总投资6550万元。自7月10日开工,历时154天,按里程碑建成设运,建设高峰期,投入参建人员400余人。

  通渭风电基地是甘肃省继酒泉、武威民勤后建设的第三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该基地以通渭为核心区,辐射周边安定区、陇西县和会宁县,总体建设规模200万千瓦,其中在通渭县范围内建设8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115亿元。

  甘肃定西通渭百万千瓦风电基地330千伏送出工程的建设,解决了当地风力电能的高效上网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定西风电消纳能力,同时对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起到了推动作用。到2021年,通渭县内12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据测算,可实现年发电量22.8亿千瓦时、发电收入11.2亿元以上、税收收入约1.4亿元。同时,风电基地项目的建设,一方面通过风电企业援建改善项目区域基础设施,另一方面通过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务工,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有效地助力了全县脱贫攻坚。

  据悉,“十三五”期间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在电网建设改造中累计投资18.57亿元,新建33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10千伏及以上线路1922.04公里。定西电网实现飞速发展,网架结构逐步完善,实现了全市村村通动力电、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千伏安的目标。同时,为各县(区)工农业开发项目按期上马,宝兰客专、兰渝电铁、定西三条高速、渭武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落地提供了可靠的供电。坚强可靠的定西电网,为定西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刘小虎 马秀霞)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