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5 09:39:41
来源:新华网

多点发力多渠道探索 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字体:

  恰木古其村地处新疆和田地区,一年多前的一次“偶然”决定,让与核桃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村民吐送尼沙·阿布都热扎克至今都感到庆幸,收入增加了不少,她还要更努力工作。

  从恰木古其村往东200余公里,是吐送尼沙和同村多位村民共同工作的地点——位于巴格其镇的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业集团)核桃(和田)交易市场。数十台剥核桃机与核桃筛选机快速运转,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核桃通过网上销售渠道,被运往国内各大城市,乃至欧洲市场,并为吐松尼沙带来收入保障。

  吐送尼沙或许并不知道,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她所在的和田县受到外界广泛关注,更得到进出口银行的倾力支持。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支持果业集团,进出口银行已在和田、喀什等地形成“银行+龙头企业+农户”精准扶贫模式,有效带动了众多如吐送尼沙一样的贫困农户脱贫增收。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进出口银行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定点扶贫与产业扶贫并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多措并举推动扶贫工作扎实开展。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增加了很大难度。面对这一情况,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晓炼明确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进出口银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出口银行要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压实责任、细化目标、狠抓落实,各单位要对所承担的对口扶贫地区工作任务,高质高效、不折不扣完成,确保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产业扶贫,机遇如何抓?

  2020年2月20日,果业集团第二列南疆核桃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44组集装箱和1000余吨来自新疆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区的核桃产品订单搭乘X9403次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发车,出口至欧洲市场。

  吐送尼沙亲手挑选的核桃便在这批订单中。核桃(和田)交易市场的加工车间内,吐送尼沙正熟练地剥着核桃,核桃仁、分心木、核桃壳在她手中精准快速分离。如今她习惯用“员工”来介绍现在自己,而在一年多前她的身份还仅是妻子与母亲。身份上的变化带来的更是家庭收入的增加,吐送尼沙说:“家中有5口人,过去收入仅是丈夫每月2000余元的工资,进入企业后,自己每月工资可达到2500余元,因此非常珍惜这次脱贫致富的工作机会”。仅在加工车间,如吐送尼沙一样的女工便有200余人,曾经最熟悉的剥核桃、挑拣核桃正成为她们增收的新渠道。

  眼下,核桃(玉田)交易市场中的机器轰鸣声早已再次响起。“复工后,我们每天加工核桃20吨左右,大部分销往内地及国外市场。”某公司负责人居买尼亚孜·买买提明介绍说。

  企业是否复工、产品销售如何、资金有何需求?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第一时间全面摸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采取积极措施,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金融支持。为支持企业尽早复产复工,进出口银行总行还出台超常规、临时性专项信贷政策举措,规定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提升服务企业工作效率。

  2020年4月23日,北京市民小张在某电商平台下单后,很快便收到来自产地为新疆和田的薄皮核桃,家人“个头大、好吃”的评价让他决定再次购买。新疆和田薄皮核桃就产自和田县,由于产品附加值高、销路好,和田县将核桃作为脱贫攻坚优先发展的特色产业。

  事实上,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引导示范作用,深入贫困地区发掘区域特色和产业潜力,积极探索“一省一策”的多元化扶贫道路,聚焦产业扶贫,做实精准扶贫,重点支持特色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等有助于“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的项目。

  在广东,进出口银行通过供应链贷款方式支持龙头企业以“公司+农户”模式直接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陕西,通过租金保理方式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在甘肃,积极引入大型医药流通企业与当地中药材加工企业合资建厂并提供融资、融智服务,助力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同样在新疆,通过支持喀什当地扶贫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较高的农牧民群体增产增收。

  定点扶贫,硬骨头如何啃?

  “山大沟深石头多,土院土墙土坯屋,大山深沟边远户,交通不便难致富。”一首花儿唱出了曾经岷县人民贫困生活的真实面貌。甘肃岷县,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自然条件差,“十年十灾”,贫困比重大、贫困程度深,令人印象深刻。

  而仅在2019年,岷县便实现减贫3.8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11.52%下降到2.95%,贫困人口下降至1.32万人。

  作为进出口银行定点帮扶县,岷县扶贫数据快速变化的背后,是进出口银行采取一系列行动加大对当地帮扶力度的努力。从特色种养植业发展到道路建设,从人居环境改善到教育培训、医疗救治。进出口银行结合岷县当地实际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实施给类项目。

  如今在岷县的古录村,一座座漂亮新居依山临水,一条条宽阔的马路通村入户,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室、便民行政服务中心一应俱全、设施完备。村道两旁的农家院落里,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堆起了小山。曾经的古录村地处岷山深处,海拔高自然灾害频发,村容村貌十分破旧,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不到2000元。为了彻底改善该村的贫困面貌,在进出口银行支持下,的古录村先后硬化建成了通村公路和村社道路,方便村民出行;建成可同时容纳100多名学龄前儿童学习生活的村级标准化幼儿园,彻底解决了该村留守儿童学前教育问题;捐赠电脑并建起了网络室,打通了群众获取致富信息的渠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愈近成功愈艰难。包括岷县在内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对此,进出口银行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岷县沟通联系,立足岷县实际,共同解决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问题,确保岷县和全国人民一起,共享全面小康成果。

  继续巩固扶贫成果,也是今年进出口银行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感恩,无论是脱贫攻坚战还是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出口银行始终与我们‘战’在一起,成为云阳最坚实的依靠。”这是一封来自重庆云阳的感谢信。2018年云阳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进出口银行按照中央“四个不摘”的政策,持续对云阳县实施帮扶。2019年9月,胡晓炼赴云阳调研时指出,进出口银行要帮助云阳县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绩,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在“准、精、细、实”上下功夫。数据显示,2019年末,进出口银行已对云阳县投入帮扶资金800万元,实施项目7个,提供融资支持24700万元,帮助引进企业资金2531万元,并派驻多位挂职干部。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前进出口银行已再次明确,要倒排时间表、任务书,加快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做到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安全饮水有保障。

  消费扶贫,怎样开展?

  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做细做实消费扶贫行动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以销售扶贫产品为重点,采取得力举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满足城市居民需求升级和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防止“扶富不扶贫”,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

  在湘西州龙山县青龙村,村民对消费扶贫并不陌生。一箱箱真空包装的太空鸡整齐装箱,养殖户拿到卖鸡钱难掩喜悦。经统计,在青龙村,仅卖鸡收入便有6万余元。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晶亮介绍说,饲养太空鸡是青龙村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高山养殖,吃的又是中草药,营养价值也比土鸡高”,有着丰富饲养经验的青龙村村民补祖德说。

  养得好,还要卖得出。“我订购4份”“给我订8份吧。”在吴晶亮的推销下,青龙村太空鸡、青风牌腊肉已销售到长沙等地。

  2020年受疫情影响,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出现困难,如何推进因疫情滞销农产品销售?进出口银行在与“公益中国”电商平台合作的基础上,又与本来生活、中航亿通电子商务、中国社会扶贫网等电商平台签署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专业和资源优势,带动农产品销售,推进消费扶贫。

  例如,进出口银行与本来集团将合力探索创新产业链扶贫模式,利用本来集团供应链管理服务能力、产地直采及仓储物流等资源、O2O +B2C结合的模式,线下线上联动消费扶贫,对重庆云阳县的蜂蜜、橙子等农产品实现从生产到销售的全流程帮扶。这包括对当地优质农特产品进行指导性生产和加工,将符合本来标准的扶贫商品纳入企业网上平台销售体系、线上扶贫频道、线下本来鲜门店及分销合作平台等,积极推动当地产业发展。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出口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