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1 08:52: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753家公司预告2020年报业绩 近半数预喜

字体:

  截至1月10日晚,75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近五成预喜。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相关上市公司预喜率居前。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春季行情展开,业绩优良的公司有望给投资者带来较好回报。

  保持较高盈利性

  Wind数据显示,753家上市公司中,369家预喜,预喜率达到49%。其中,略增108家、扭亏81家、续盈16家、预增164家,考虑到疫情因素影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盈利性。

  预计净利润额方面,246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限超过1亿元,34家预计超过10亿元。五粮液、万华化学、立讯精密、迈瑞医疗、比亚迪、分众传媒、山西汾酒、长春高新等8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限超过30亿元。

  五粮液以预计199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上限,暂列A股“盈利王”。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9亿元,同比增长14%左右。

  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方面,上述753家上市公司中,有287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占比达到38.11%;156家公司预计超过100%,占比达到20.72%;28家预计超过300%;12家预计超过500%;天赐材料、达安基因、东方生物、海欣食品、星网宇达、好想你等6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0%。

  天赐材料以预计超过40倍的归母净利润增幅上限,暂列A股“预增王”。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长3882.84%至4495.59%。其中,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事业部卡波姆等高毛利产品销量及销售额占比上升,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提升明显;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市场需求增长,销量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产品原材料自产率提高,毛利率实现提升。

  白马股业绩亮眼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按照Wind行业分类,上述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相关上市公司预喜率居前。

  此外,业绩增幅较大的上市公司,基本被医药、食品、新能源汽车等大类可选消费板块的白马股包揽。

  海通证券策略研究报告指出,展望2021年,行业配置的第一梯队是科技题材。当前正处于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中,前期以硬件为主,中后期将带动软件革新需求。依照从硬件、软件、内容到应用场景的规律,计算机(云计算、人工智能)、传媒(游戏等)、新能源产业链等产业发展空间更大。此外,大众消费有望崛起。预计乳制品、餐饮、超市等大众消费需求将大增。此外,随着收入水平的增加和健康意识的提升,预计专科医院、高端医疗器械、医疗美容、养生保健等医疗服务领域需求也有望增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A股春季攻势愈演愈烈。业绩优良的公司将给投资者带来比较理想的回报。消费白马股、新能源龙头以及顺周期板块个股依然是关注的重点。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