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08:4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2021年稳投资路线图浮现

字体:

  新年伊始,多地重大项目迎来密集开工,2021年稳投资扎实起步。业内专家指出,“十四五”开局之年,确保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意义重大。其中,稳投资尤其是重大项目投资是关键抓手。目前来看,稳投资全年路线图已然浮现:围绕“两新一重”主线,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强基础、补短板,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1月14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布,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在山东烟台交付启航,将一路南下,于2月份抵达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用于开发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后者投产后每年将为粤港琼等地供应30亿立方米深海天然气,可以满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新年以来,我国重点投资项目迎来“开门红”。从1月4日至今,上海、郑州、重庆、南通等多地均已集中开工今年第一批重大项目,其中,上海6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734亿元,涉及高端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等领域。郑州209个项目总投资1381.1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城市改造提升三个方面。

  “稳投资是2021年扩大内需的一个关键抓手,必须要全力抓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特别是要以提振政府投资来带动企业投资,进而带动就业和居民消费。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疫情冲击缓解、全球经济贸易改善以及上年基数较低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迎来强劲增长。不过,未来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之一,在促需求、稳增长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稳投资仍将是今年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命题之一。

  重大项目建设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保障,是调结构促转型、打基础增后劲的重要抓手。当前,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建设的同时,从中央到地方也在加快谋划、加紧储备一批全年及未来五年内重点推进的、既有利于稳经济又有利于惠民生的重大项目。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21年,投资方面将围绕“两新一重”扩大有效投资,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加快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实施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加快推进跨流域跨区域重大引水调水等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传递出2021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将加快完善的信号。京滨铁路、京秦高速、渝昆高铁、长沙机场改扩建、长江上游和中游航道、宁淮高铁、黄千高速、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2021年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清单浮出水面,预计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4万亿元左右。

  展望“十四五”,我国将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动,合力保障“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

  近期多个地方也公布了“十四五”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以及全年的建设目标。例如,山西目前已初步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3000余个。陕西提出,2021年初步安排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42个,总投资2.19万亿元;聚焦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扩大内需、建设数字陕西等领域,初步储备全省“十四五”重大项目2061个,总投资12.7万亿元。

  广西日前印发《2021年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公布今年首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724项,总投资近3.5万亿元。2021年湖北力争新开工4274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加快推进4881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从各地披露的信息来看,除了传统基建和民生工程领域之外,重大项目更加突出一个“新”字。例如,山西“十四五”重大项目中,新兴产业及“六新”类项目占70%左右。南通首批181个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59个。湖北则将实施总投资1300亿元的40个省级新基建项目。

  “围绕2021年稳投资任务,重点还是要在补短板、强基础上下功夫。”张立群指出,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宏伟蓝图,要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设施方面高标准、高水平加快起步,包括城市地下管网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水利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和新型城镇化相关的、实现大中小城市公共设施和基础服务同城化任务所需要的补短板的建设。

  在林致远看来,2021年稳投资的重点应在补短板、促需求、提质量上,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从短期看,稳投资应有助于促进有效需求,即通过稳投资促进消费,提高民生水平,或者通过稳投资来引导民间投资,带动各类投资的增长。这意味着传统经济领域的投资短板应成为稳投资的主要领域;从长期看,稳投资应有助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即通过稳投资为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提供助力,这意味着智能型、能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等新经济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应成为稳投资的主要领域。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