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16:37:36
来源:新华网

广发银行荣获“社会责任精准扶贫示范企业奖”

字体:

  近日,广发银行在新华网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云峰会上获“2020中国社会责任精准扶贫示范企业奖”。

  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广发银行自2016年4月派出精兵强将进驻韶关市翁源县新江镇渔溪村深入开展帮扶工作。四年多以来,广发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部署,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帮扶工作安排,积极履行央企金融单位社会责任,通过党建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一系列帮扶举措形成脱贫攻坚合力,扎实推进渔溪村脱贫攻坚工作。

  截至2020年10月末,全村63户贫困户、156名贫困人员已全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并达到“八有”的省定脱贫标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2万元,达2016年工作队进村前0.68万元的三倍,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全部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广发银行在渔溪村的帮扶成效得到了韶关市、翁源县两级政府的充分肯定。

  精准扶贫,一定要精准施策,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广发银行在渔溪村通过深调研、勤走访、察实情的方式,弄清贫困根源,明确靶向,多措并举,确保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在教育扶贫方面,出资修建广发希望幼儿园,改善幼儿教育条件,让适龄儿童能就近入学,为贫困户解困。工作队还广泛动员并组织村民开展技能培训,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政府务工招聘,通过技能的提升带动生产发展和就业。同时积极为村里落实教育补贴近56万元,受益学生213人次,全村无一人因家庭经济问题而辍学。

  在消费扶贫方面,为推动渔溪村农特产品走上市场化道路,帮助村民实现创收,工作队联合多方力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近三年来,为渔溪村种植的地瓜、西瓜等农产品带来累计近100万元的销售收入。特别在2020年上半年,广发银行帮助渔溪村委会销售产业园生态草鱼2500斤及产业园承租户所生产的蔬菜6000斤,有效缓解村集体及部分村民因疫情导致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

  在金融扶贫方面,发挥中国人寿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充分运用保险资金保障功能,建立“个人掏一点,政府补一点,村集体担一点,银行出一点,保险公司让一点”的方式,为渔溪村贫困人员额外购买补充商业保险,每年提供保险保额超过2000万元,提高贫困人员抗风险能力,防止贫困户脱贫后因病因疫因灾致贫返贫。

  在产业扶贫方面,为帮扶渔溪村发展产业,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广发银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产业园项目建设中来,带动村民就近就业,走出了一条具有渔溪村特色的脱贫之路。广发银行捐建的300亩现代化农业观光生态产业园已于2019年全部竣工,目前仅产业园出租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带来约20万元稳定收入,每年可带动近50名村民及贫困户稳定就业。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