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5 11:11:41
来源:新华网

砥砺前行又一载 回眸中银三星人寿的2020年

字体: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临近岁末,各大险企2020年度数据正逐步开始披露。回顾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作为中国银行旗下综合经营公司的中银三星人寿砥砺前行,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业务持续增长 实力稳步提升

  2020年,面对疫情的冲击,人身险增速明显放缓,据银保监会12月25日公布的《2020年11月保险业经营情况表》显示,从人身险经营情况来看,2020年前11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2万亿元,同比增长7.39%,较2019年同期下降5.73个百分点。如何实现逆势增长?是摆在各大险企面前的艰巨任务。

  中银三星人寿排除万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坚持“效益优先、兼顾规模”的发展战略,2020年业绩再创新高。

  据了解,2020年中银三星人寿规模保费突破130亿, 同比增长40%,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约38个百分点;高价值业务同比增长27%,带动公司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61%;投资业务再创佳绩,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达6.17%,未发生投资不良;总资产较年初增长了47%,净利润同比增长30%,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市场排名提升6位。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150%以上。取得超预期的经营业绩,也离不开企业资本的助力,据统计,2020年中银三星人寿累计获得18亿元资本补充。

  2020年9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中银三星人寿注册资本从人民币16.67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4.67亿元。

  2020年12月23日,中银三星人寿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资本补充债券1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增资发债已成为行业普遍做法,这是因为发债在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的同时,能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银三星人寿介绍,18亿元的资本补充为中银三星人寿业务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对公司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扩大业务规模起到了积极作用。

  深化行司联动 加快战略转型

  2020年,中银三星人寿发挥银行系公司的自身优势,按照中国银行党委综合化战略部署和构建“一体两翼”新发展格局要求,推进银保深度融合,稳步推进“三个市场战略”,加快了战略转型的步伐。

  在产品策略上,中银三星人寿既注重融入中国银行客户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医疗、养老、资产传承等各方面保障服务,为客户打造完美综合化金融服务,又关注客户的健康和养老需求,着力解决客户的保障痛点。

  在银保联动方面,公司探索推进银保代理制和准代理制改革,通过联手行方举办知名专家讲座及线上线下客户活动等形式,为客户健康守护和财富保护提供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建议,与各分行共同服务客户,打造银保利益共同体。

  法人业务方面,面对2020年消费者对健康险愈发强烈的需求,公司法人业务主动转型,通过新个险等模式的创新,将法人业务逐渐从意外险为主走向健康、养老等多元化路线,2020年法人条线健康险业务实现同比净增长67%。

  在投资能力建设方面,公司2020年确定了承保投资“双轮驱动”战略,搭建人才梯队,提升投研能力,发挥保险资金优势,着力优化投资布局,提高中长期投资和股权投资的比重,逐步改变中短期投资占比过高的局面。同时,中银三星人寿还进一步扩大投资范围,与银行的资金运用业务形成战略互补和协同。

  深化科技引领 启动数字化转型

  2020年,一场疫情加速了保险业态转变,疫情使得消费者对数字化保险的期望显著提升,保险行业整体的科技转型已经刻不容缓,2020年各大险企改革的核心都围绕“科技”展开。

  1月18日,艾瑞数据发布的《2021年中国保险行业数字化升级研究报告》显示,根据测算,2019年中国保险机构科技投入319.5亿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546.5亿元。深化科技引领,加快战略转型,成为所有寿险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

  技术变革的背后是业务逻辑和业务模式的深刻变革,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规模保费1766亿元,同比增长9%,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保险科技将重塑保险行业格局。

  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科技已成为保险变革和争夺的新战场,重塑保险行业格局,发展信息科技,是公司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对此,中银三星人寿在2020年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信息科技“六化”战略,要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移动化、虚拟化和云服务化,全面开启运营的数字化转型。

  中银三星人寿依托中国银行强大的综合金融信息服务系统平台,以公司战略为导向,以业务需求为基础,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为驱动,加强规划统筹,借助中行智能柜台、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多种渠道提升商业银行和综合化产品的互联互通,依靠科技赋能,强化集团一体化协同服务能力,实现与中国银行在信息科技方面的深度融合。

  据该负责人介绍,中银三星人寿目前已成立企业级IT架构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致力于打造企业级的业务架构和技术架构,建立数据仓库和数字中台,全面提升公司信息安全生产能力、客户经理销售能力并提升公司在资金管理、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以及帮助客户自助办理业务的能力。

  同时,中银三星人寿也已将互联网保险业务提上了日程。2020年,公司成立互联网保险部,提出了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战略,明确了开放式保险和自保险发展模式,探索互联网保险生态圈建设,抢占互联网业务的制高点。

  强化科技赋能 升级客户服务

  科技赋能的根本还是服务客户,客户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保险市场的争夺,本质就是对客户需求的把握,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体验,是竞争之本。

  自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针对疫情期间的出险理赔,鼓励各保险公司降低理赔标准,简化理赔流程,通过线上理赔、预付赔款等方式进行快速赔付,鼓励保险从业人员采用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开展业务活动、进行理赔服务。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保险科技的应用最终能帮助保险公司实现客户的有效触达,增强与客户的交互,通过创新的产品及服务覆盖更广阔的客户群体。

  2020年,中银三星人寿着力提升客户服务,强化科技赋能,打造“简便快捷、专业优质”的全方位线上服务系统,实现了新单、保全、理赔、客服全流程在线服务,升级“五大管家”服务,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

  据《中银三星人寿2020理赔报告》显示,中银三星人寿全年累计赔付57924件,同比增长20.49%,给付理赔款13304.40万元,同比增长18.82%。

  2020年11月5日,中国保险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正式发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针对重疾险定义调整,中银三星人寿迅速推出重疾“择优赔”,让客户基于理赔择优自主选择重疾标准定义,确保客户利益最大化。2020年度重疾险全年共赔付5712.22 万元,件均赔付金额19.1万元。

  同时,中银三星人寿借助信息科技全力打造“简便快捷、专业优质”的理赔服务,于2020年推出了E行销理赔服务终端,其中,理赔获赔率98%,理赔申请支付时效由2019年的1.32天缩短至2020年的1.11天。2020年,小额案件理赔时效平均为0.16天,从受理到结案最快5分钟,使得客户的理赔体验实现了质的飞跃。

  抗疫脱贫攻坚 担当社会责任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上下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保险业充分发挥了社会“稳定器”作用,各大保险公司纷纷通过捐险捐资、扩大承保责任、提供便捷理赔服务等方式,全力参与抗疫。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10月10日发布的《2019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1日,保险业累计捐款捐物达3.80亿元,疫情相关理赔累计赔付案件216322件,累计赔付金额5.16亿元。

  中银三星人寿作为保险业一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打好疫情阻击战,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

  据了解,2020年,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中银三星人寿推出“中银守护专属保障计划”,联合中国银行17家分行向全国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500多家医疗机构近6万名医护人员赠送最高保额达887亿元的专属保障,并通过理赔绿色通道在24小时内完成赔付50万元。扩大11款产品的新冠责任,推出24小时接报案、理赔绿通、取消医院和自付费药品限制等九大服务举措;向796家中小微企业赠送意外伤害保险2.6万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中银三星人寿多年来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助力扶贫攻坚。

  据介绍,中银三星人寿2020年再次向陕西咸阳“北四县”捐赠价值24万元的医疗器械(2016年以来已累计超过170万元),帮助当地的残障人士改善生活品质,助力咸阳“北四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公司自2016年起连续5年向咸阳“北四县”生源的在校贫困大学生及研究生捐赠共计1万份意外伤害与重大疾病保险,累计总保额10亿元。

  2020年,中银三星人寿又发起了“三区三州”深度扶贫赠险项目,连续五年(2020-2024年)每年将为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刘家坪乡村全体村民提供每人每年5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当地贫困人群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为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人口系牢脱贫“安全带”。

  加强党建引领 文化助推转型

  据介绍,2020年,经中国银行党委批准,中银三星人寿正式成立了党委,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建立健全党委工作规则,迈出了合资企业党建的一大步。

  公司全面落实党建各项要求,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经营深度融合。

  此外,为了提高公司的创新力、凝聚力和竞争力,中银三星人寿党委2020年还研究确定了《中银三星人寿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体系》,明确了“做一家受人尊重的人寿保险公司”的企业发展新愿景,确定了“坚守诚信与责任,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企业使命,提出了“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坚持保险姓保,坚持业绩导向,坚持持续变革”的核心价值观。文化先行,以文化建设全面引领企业转型发展,将感性力量注入理性管理中,使公司持续保持竞争力。

  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中银三星人寿将积极融入中国银行“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打造战略“加强版”,切实做好产品研发和客户服务,持续创新银保联动模式,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布局互联网业务,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快速做大做强,实现公司超常规发展,打造“高品质,重保障,讲诚信,有特色”的保险服务品牌,用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竭诚守护每一位客户的幸福人生。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