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3 16:22:23
来源:新华网

22年砥砺前行 “招行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字体: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1999年,招行第一批扶贫干部来到了位于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永仁、武定挂职,开启了定点扶贫的风雨历程。22年来,招商银行始终秉承“源于社会 回报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利用自身优势并结合帮扶地的实际情况,与时俱进探索帮扶新路,不断调整帮扶“组合拳”,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医疗扶贫等系统推进,帮助永仁、武定两县于2019年,2020年先后退出贫困县序列,成功摘帽,在扶贫攻坚的伟大战斗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耕教育扶贫,打造“2+6全方位帮扶”模式

  22年来,招行用扶贫先扶智、教育先行的理念,持续优化“2+6全方位帮扶”教育扶贫模式。“2”指的是学生和教师两类人群,通过对学生进行“1+1”结对帮扶,对教师开展优教计划,招商银行在两县共资助中小学和大学贫困学生约2.6万人,教师168人,其中有2759名贫困学生被各大中专院校录取,为当地经济、文化建设储备了可观的人才。“6”是指招行在“吃、穿、住、用、行、学”六个方面持续投入,招商银行在永仁和武定两县共建成30所招银希望小学,还贴心建造了10个招银爱心食堂、70个招银饮水工程、6栋招银爱心宿舍、5栋招银教学楼,切实落实教育扶贫,有效惠及当地师生。

  秉承 “因您而变”的理念,近年来招行的教育扶贫也在不断调整帮扶思路。从一开始基础薄弱的硬件投入,到现阶段转为更注重软件上的提升。目前招银希望小学正在从师资引进、课程设置、特色教育等方面下功夫。比如提出“有音乐才有梦想”——在希望小学捐建金葵花音乐教室,组建金葵花彝族苗族少儿合唱团,李云迪也曾应邀到学校为合唱团授课;比如提出“智能科技,引领未来”——学校建有招行机器人创客实验室,启发学生科学思维和动手探索能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招行还在探索创新“互联网+教育扶贫”模式,与互联网教育成熟品牌合作,通过互联网、App进行线上学习、考试,使贫困地区师生更生动地体验到先进的英语教育方式;另外也捐建了一批集网络、多媒体、图书和课堂为一体、设计独特、分布在偏远地区学校的“真爱梦想教室”,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一样可以体验到开阔视野、尊重知识、享受学习的乐趣。

  产业扶贫,摸索“互联网+农业产业化”特色扶贫路

  招行定点帮扶的武定县与永仁县,盛产各种水果和其他各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但因为位置偏远,无法解决保鲜、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实际困难,优质农产品难以为当地贫困种植户带来实际收益。2015年开始,招商银行为解决两县优质农产品销售难题,通过深入调研,形成招商银行“互联网+农业产业化”帮扶模式,从当地最具特色的石榴入手,于2016年成功推出“爱心石榴”消费扶贫产品,探索了“优质农产品+政府政策支持+高效电商平台+招商银行员工采购”合作方式,实现“农户+政府+企业+招行员工”多赢的创新产业扶贫模式。2016-2019年,“爱心石榴”项目帮助当地农户销售石榴约2000吨,销售总额约3000万元。 2020年,招行通过总结产业扶贫工作经验,结合两县实际情况,尝试供应链扶贫模式,将产业扶贫工作从品牌端、产品端、市场端、服务端、人才端进行全链条优化,助力打造成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阳光城石榴”品牌,实现“阳光城石榴”礼盒销售收入889万元。

  2020年疫情期间,针对武定县蔬菜大量积压难题,招商银行又积极探索出了小净菜出滇“T+1”模式(当日采摘、次日送达),将工业化流水线操作流程经验运用到“武定小净菜”的收储、分拣、运输各个环节,实现了5天时间从“零”建立净菜加工流水线,12个品种、40吨蔬菜当天采摘入库分拣,次日销往全国10个城市送达餐桌的目标,走出了一条农产品工业化产销路径。该项目直接帮助两个合作社160户农民(含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50人)解决蔬菜滞销难题,实现户均增收约600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85人,人均增收务工收入约300元。

  文化扶贫,破解转移就业难题

  永仁县与武定县的彝族文化久负盛名。然而遗憾的是,此前外界人们对彝族文化知之甚少,精美的彝绣也仍未走出大山。

  招商银行通过重组把原来仅挂牌但无实际职能的彝族刺绣协会运作起来,由协会负责彝族刺绣培训、管理和监督,彝族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生产、宣传和销售,带动永仁县彝族刺绣专业合作社的368名社员、36户示范户,进而带动帮扶9346名彝族刺绣从业人员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在产品设计上,招商银行与时俱进,2020年参照时下流行的盲盒设计理念,将印有手绘招商银行总行大楼、招商银行logo的帆布袋与彝族绣娘手绣图案巧妙结合,形成一套共12种“招行盲袋”,随石榴礼盒随机附赠,有效助力永仁县约1300名彝族绣娘实现就业。如今,永仁的“彝绣一条街”,已然成为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创业平台。

  医疗扶贫,筑起脱贫攻坚 “健康防线”

  在永仁和武定的定点扶贫过程中,招商银行不仅关心村民们的文化、教育和收入,也为村民们的健康着想。在完善两县乡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和改善两县乡村医疗环境的基础上,招行于2020年在两县逐步推进实施“招银智慧乡村卫生室”项目。该项目联合互联网医院资源及智慧化医疗服务技术优势,赋能乡村卫生室,切实解决基层医生资源紧缺、医生收入较低、医护自我提升机会有限、基本公共卫生完成率较低等问题。

  截至目前,招商银行已在两县各试点一所“招银智慧乡村卫生室”并投入运营,建造68所“招银乡村卫生室”。该项目可助力解决永仁县26个村委会12368户45193人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10户9062人);可助力解决武定县40个村委会73419名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772人,3881名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据了解,招行已于2019年正式成立了亿级专项基金,以确保能持续加大对两县的资金投入,信守“脱贫不脱钩”庄严承诺。展望未来,招行将牢记责任与使命,继续携手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同迈向小康。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