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9 09:1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公司年度业绩说明会开场 境外投资者远程参与互动

字体:

  百奥泰董事、总经理 LI SHENGFENG(李胜峰)博士现场回复机构投资者提问

  ◎记者 张雪 ○编辑 全泽源

  3月8日下午,百奥泰、先惠技术联袂拉开今年科创板公司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序幕。本轮说明会将迎来科创板公司的全面参与。

  当天业绩说明会一大特点是首度出现了境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反映出境外投资者对科创板公司关注度的持续提升。他们通过电话连线、在线提问等途径,或由境内证券公司代表参会提问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互动交流,深入了解科创板公司的经营业绩、产品研发、业务布局等情况。

  其中,百奥泰受到较高关注,境外机构提出5个问题,百奥泰一一作答。公司就格乐立的获批时间、适应症个数和内容,介绍了获得上市批准、在研产品及临床阶段的产品个数,并结合贝伐珠单抗注射液(简称BAT1706)海外申报上市的进度,以及公司与百济神州、Biomm等签订授权协议的情况等,介绍了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情况。另外,有国际投资者通过语音互动方式向先惠技术在线提问,公司回应称,其竞争护城河是核心技术,公司在软件、硬件、通讯上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除了新增境外投资者的积极互动外,中小投资者的参与度也进一步提升,百奥泰、先惠技术均给中小投资者留下充足的互动时间。

  百奥泰结合新产品申报上市现状、部分研发终止原因、格乐立市场空间等,作出详实全面的回应,对投资者有问必答。先惠技术从产能利用率、销售模式、汽车行业波动风险等方面,回复投资者的各种疑问。另外,投服中心代表广大中小投资者行权,通过现场提问、文字互动等方式充分参与这两场业绩说明会。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说明会环节安排给予公司更多选择,但基本要求不变,即与中小投资者互动的要求不变。无论公司业绩说明会计划时长多久,高管讲解年报时间多长,都必须留出足够时间回答中小投资者的线上提问,同时尽量在不重复回答的情况下,做到“有问必答”。同时,投服中心代表要围绕公司业务、研发等全方位提问,充分提升互动质量,增强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

  业绩说明会的召开不是“报喜不报忧”的走过场,也不是公司对“正面形象”的宣讲会,追求沟通“实效”成为今年科创板业绩说明会的又一大看点。

  以当日的两家公司为例,两家公司业绩一家减亏“报喜”、一家下滑“有忧”。两家公司通过直播方式接受来自市场的提问,体现了业绩说明会鼓励公司和投资者充分交流,把公司“说透说清楚”的初衷。

  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百奥泰2020年收入和业绩均有亮点。2020年1月公司产品格乐立正式销售,这也帮助公司首度实现产品收入。与此同时,受益于公司产品销售收入的持续增加以及股份支付费用减少,公司2020年亏损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但2020年末公司一项研发失败也一度引发市场关注并且影响到股价表现。有多名投资者关注到百奥泰抗肿瘤新药BAT8001 III期临床失败,公司终止了BAT8003和BAT1306临床研究。公司直面尖锐提问,解释了创新药临床失败的固有风险及内在原因,并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强化基础性研究,降低临床开发的风险和成本。

  先惠技术虽处于新能源汽车赛道,但其2020年业绩出现下滑。公司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系毛利率大幅下滑,公司开拓了部分具有战略意义的高端客户,在首套设备的合同定价等方面作出适当的价格让利,同时人工成本增长对净利润产生影响。

  记者注意到,科创板公司参与业绩说明会的积极性、主动性高涨。值得期待的是,本轮业绩说明会将迎来科创板公司的全面参与。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