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5 08:52: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绩优银行迎密集调研 机构投资逻辑隐现

字体: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9家银行迎来22次机构调研,调研机构家数合计129家。具体来看,无锡银行以获得8次调研、76家机构参与位居榜首。

  究其原因,这9家银行具备较好的业绩预期。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银行业生态分化程度将加深,建议关注优质头部零售银行、具有负债端优势的大型银行以及苏浙沪地区优质上市银行。

  中小银行最“吸睛”

  今年以来,无锡银行、张家港银行、苏州商行、紫金银行、宁波银行、苏农商行、上海银行、青农商行、渝农商行共9家银行迎来机构调研,调研总次数达22次,调研机构家数合计129家。

  其中,无锡银行最受关注,共迎来8次调研,76家机构参与。其中,喜马拉雅资本在1月27日以网络会议形式参与调研;高毅资产、睿远基金在1月21日以现场会议形式参与调研。

  除无锡银行外,张家港行、苏州银行、紫金银行今年以来也分别迎来4次、3次、2次调研。

  调研纪要显示,银行的发展战略最受关注。对此,无锡银行称,2021年贷款业务结构将逐渐向零售类贷款转移。苏农商行表示,该行将围绕需求侧,通过网格化管理,依托网点优势进行区域深耕,进一步提升零售贷款占比。

  互联网存款、普惠小微贷款等热点问题也颇受机构关注。紫金银行表示,该行未发行过互联网存款,无整改压力。张家港行称,普惠小微贷款对地方性银行冲击较大,该行将持续推进,关注下沉客户群体。

  分化程度加剧

  在上述银行迎来密集调研的同时,A股银行板块的表现亮眼也引人注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Wind银行指数累计上涨11.61%,在24个Wind二级行业中排名第一。

  不过,银行板块内部分化也在加剧。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38只银行股中,有12只累计涨幅超过10%,有5只跌幅超过10%,分别是厦门银行、重庆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青农商行。

  光大证券分析指出,2021年银行业生态分化程度将加深,表现在区域经济分化、信用分化、风险分化、经营分化四个方面。从信用分化角度而言,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成渝双经济圈地区对公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好,经济欠发达地区呈现“对公中长期贷款增速低、不良率高”的特点。

  据记者观察,获得密集调研的银行通常拥有较好的业绩预期。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无锡银行营业收入为38.96亿元,同比增长10.06%,净利润达13.12亿元,同比增长4.96%。张家港行、苏州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93%、4%。

  关注国有银行

  分析人士建议关注头部零售银行、国有大银行。

  银河证券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持续修复,利好银行业绩改善和资产质量优化。一方面,业绩表现超预期,对银行股估值形成支撑。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维持稳健,让利压力缓解,息差企稳回升,信贷结构优化及中间业务发展或成为银行长期盈利能力提升的突破口。

  在内部分化的背景下,光大证券称,2021年银行股有望迎来底部震荡抬高,建议遵循三条主线投资:一是优质头部零售银行,二是具有负债端优势的大银行,三是苏浙沪地区的优质上市银行。

  东吴银行表示,看好国有大银行成为新一轮银行股上涨行情的主线,短期催化在于信贷数据超预期、国有大银行全年净利润转正增长。贷款利率企稳、净息差预期改善或推动国有大银行股价持续上涨。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