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2 09: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同力日升李国平:做好电梯行业的“最佳配角”

字体: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电梯产业的繁荣带动了电梯部件市场的快速发展。成立于2003年的同力日升,是行业内产品线最为丰富的企业之一,能够满足整梯制造企业的“一站式、多样化”采购需求。

  随着更细分的需求被发掘,在行业人士眼中,未来中国电梯行业的价值空间也在持续提升,全球电梯市场的格局,或将在“中国力量”的影响之下,被重新塑造。日前,作为电梯行业“老将”、资本市场“新兵”,同力日升董事长李国平在接受记者专访中讲述了公司成长为电梯行业“最佳配角”的故事。

  市场潜能无限 “一站式”取胜

  在大众的普遍认知中,电梯及电梯部件行业与房地产投资直接正相关,近年来房地产开发增速下滑,房地产新建市场低迷无可避免地直接影响着电梯的需求量。但在李国平看来,电梯市场不仅远没有饱和,甚至具备更大的市场前景。

  此外,旧梯更新改造市场的空间同样很宽广。李国平所言非虚。据中国电梯行业商务年鉴显示,2020年需要淘汰、更新的需求量(7.7万台)接近于2003年的电梯总消费量,估算2020年至2030年电梯更新数量总计将达到273.6万台。

  市场空间越大,也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竞争者。

  “20多年来,我们始终专注在这个行业里,不论是业务水平,还是客户结构、员工队伍,我们都是有底气的。”李国平信心满满地说。

  在业务方面,同力日升的产品涵盖了电梯金属配套产品的绝大多数类别,是行业内产品线最为丰富的企业之一,能够满足整梯制造企业的“一站式、多样化”采购需求,成为公司取胜的王牌。

  据李国平介绍,凭借着“一站式、多样化”,同力日升成为了迅达、奥的斯、蒂森克虏伯、通力、日立、西奥等国内外知名整梯制造厂商配套产品供应商,也让公司生产的电梯配套部件不仅广泛应用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地铁项目和多地地铁、高铁、机场、医院建设项目中,更参与到美国、加拿大、德国等主要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重大工程项目中。

  稳步积累优势 研发居首

  “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电梯主机厂对配套供应商有着严格的资质审核。”李国平告诉记者,公司要进入电梯主机厂的供应链服务体系需要漫长的时间,但一旦与电梯主机厂建立配套关系,主机厂通常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

  面对繁杂的竞争对手,李国平是如何积攒起如此底气的?

  起初,靠卖掉房子的100万元起家的李国平,以扶梯部件出发,开始为长三角地区电梯主机厂商提供配套产品。

  2008年,为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同力日升成立了鹤山协力,开发了华南电梯部件市场;同年,江苏创力的成立,帮助同力日升开始有能力为电梯主机厂商供应直梯部件产品,进一步丰富了自身产品体系。2011年,同力日升成立江苏华力,专业从事电梯金属材料加工,产业开始向上游延伸。2013年,进军西南市场。至此,同力日升形成了现有的区域布局、产品体系和客户群。

  “不同下游客户对电梯部件的设计方案、规格型号等要求不尽相同,所以我们产品就需要具备批次多、产品规格各异的特点,公司每年还会新增各种不同规格、型号的产品,来满足客户可能提出的各种要求。”李国平说。

  真正做到“一站式、多样化”的前提,需要公司具有相匹配的研发和设计能力。招股书显示,目前,同力日升已通过自动扶梯新型裙板安全防夹装置、电梯导轨支架装置等13项高新技术产品认证,共拥有120项专利,42项发明专利。依靠自身的技术研发实力,公司与知名电梯主机厂紧密协作,参与客户产品的开发过程,与客户进行产品的同步设计开发,并进行可制造性建议,大大缩短了产品从设计到量产的研发周期。

  登陆资本市场 行稳致远

  企业发展至今,要想做大做强,靠一己之力是不够的。为此,李国平选择让同力日升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公众公司,以更加透明、合规、严格的管理,来换取一个更大、更广阔的平台和市场空间。

  “电梯部件制造业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未来,公司还需要在新技术、新产品等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持续健康发展也需要长期稳定的融资渠道来支持。”李国平说,除了研发投入外,尽管目前公司在各工艺环节的机械自动化生产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但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需满足下游电梯主机厂商的多类型产品生产需求,公司的柔性自动化生产能力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投入更多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以提升产品生产效率。

  李国平同样深知“稳”的重要性。他说:“‘稳’是同力日升一切发展的前提。做电梯行业,‘安全’是第一的。提高公司市值,要有销售、有利润,不是靠数据、靠运作。”

  对同力日升来说,上市是新的起点,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还需要同力日升付出更多的努力。(◎记者 张雪 ○编辑 祝建华)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