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3 08:58: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上市委紧急增补人手 多措并举提高审核效率

字体:

  □ 为扩充审核力量,3月19日晚,深交所公布“创业板第一届上市委员会增补委员候选人公示名单”,启动了创业板第一届上市委员会委员增补工作。

  □ 为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让审核过程更加透明、可预期,深交所也在不断完善审核细节。

  ◎记者 时娜 ○编辑 邵好

  针对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出现的IPO排队数量增长较快等问题,监管部门近期动作频频。为扩充审核力量、提高审核效率,深交所已启动了上市委员会委员增补工作。与此同时,为让上市流程更加“可预期”,也为了避免审核端无故拖延,深交所明确了审核计时的相关细节,对审核员回复文作出严格规定。

  此外,据投行人士透露,创业板注册制审核正在酝酿引入正向激励,信息披露质量高的中介机构及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更多支持。

  创业板上市委增补人手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月26日在答记者问时提到,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以来,总体成效明显,市场各方反应积极正面,企业踊跃申报上市,IPO排队数量增长较快。

  为扩充审核力量,3月19日晚,深交所公布“创业板第一届上市委员会增补委员候选人公示名单”,启动了创业板第一届上市委员会(下称“上市委”)委员增补工作。

  公示名单显示,15名候选人中,6名来自律所、5名来自地方证监局、1名是美的集团董秘、1名是长城科技董事长、1名来自股转公司、1名来自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创业板上市委主要负责对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以及相关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就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提出审议意见;对发行人或上市公司提出异议的深交所不予受理、终止审核决定进行复审;对深交所审核工作提供咨询等。

  创业板第一届上市委成立于2020年6月30日,自2020年7月13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以来,截至2021年3月22日,深交所已召开了79次上市委会议,平均每周至少召开2次审议会议,异常繁忙。

  创业板第一届上市委成立时共聘任了49名委员,2020年12月31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因个人原因提出辞任申请并获深交所批准,上市委委员减至48人。根据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创业板上市委委员不超过60名,这意味着,创业板第一届上市委至多还可以增补12名委员。

  目前,创业板第一届上市委增补委员候选人名单正在公示中,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26日17:00。

  审核计时进一步明确

  为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让审核过程更加透明、可预期,深交所也在不断完善审核细节。在深交所向券商投行发出的最新一期《创业板注册制发行上市审核动态》中,市场非常关心的IPO审核计时问题,得到进一步明确。

  深交所表示,为提高申报文件质量、提升审核效率,深交所对问询回复和其他申报文件设置“修改和确认”环节,保荐人提交问询回复或其他申报文件初稿后至审核部门确认接收之前,双方停止计时。

  之所以对审核时间“斤斤计较”,是因为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对创业板审核周期进行了严格规定,即深交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的时间总计不超过3个月;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问询不超过3个月。但是,中止审核、请示有权机关、处理会后事项、实施现场检查、要求进行专项核查,并要求发行人补充、修改申请文件等情形,不计算在“3+3”规定的时限内。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避免无故拖延,深交所对审核端作出严格规定,要求审核人员应于收到保荐人提交的问询回复或其他申报文件的5个工作日内,形成修改意见并告知保荐人,且原则上只能提出1次修改意见。

  审核拟引入正向激励

  “对乱象频出的‘坏孩子’要打,对信息披露质量较高、持续规范运作的‘好孩子’要给予更多支持服务”,是近年来深交所的监管导向之一。据投行人士透露,创业板注册制审核正在酝酿引入分类审核机制,正向激励信息披露质量高的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再融资审核将率先实施。

  至于“好孩子”如何界定,有投行人士透露,创业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情况、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工作质量情况以及《审核关注要点(试行)》适用情况等,将成为主要考量维度。

  至于“正向激励”包括哪些内容,上述人士预计,交易所将设置绿色通道,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较高、中介机构执业质量高的项目,“审核会更快些”。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