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3 17:27:40
来源:新华网

金李: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未来大有可为

字体:

  4月9-11日,新湖财富2021年度星耀盛典在海南三亚举办,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植信投资研究院特别顾问金李就“我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研究”进行了深入分析。

  金李认为,过去十余年,在居民理财需求持续提升、传统金融机构尚未充分发力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行业背景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承担了连接资金端与资产端的信息中介功能,得到迅速成长。2020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来临也给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独立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它不代表金融产品的发行方,而是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帮助客户进行财富管理。一个合格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需要具备丰富的资产端和资金端、需要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并有保证“第三方”责权利界限清楚的法律基础。

  同时,与传统金融机构或金融产品销售平台相比,合格的第三方财富理财机构需要具有以下优势:首先,财富管理的本源是关注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分析财务状况和财富管理需求的服务,帮助客户判断、选择投资产品,进行财富管理方案的执行。第二,提供量身定做的财富管理服务。与传统财富管理顾问机构不同,独立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不以销售金融产品为主要目的,而是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第三,注重投资者教育。中国的财富人群正在快速提升他们的财富能力,其中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以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为首的财富管理机构及从业人员所提供的投资者教育。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压力十分迫切。在2018 年4月资管新规之后,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的代销需要持牌金融机构,公募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的代销需要公募基金销售资格,保险产品的代销需要保险经纪或者代理资格。“对于募集能力和资本实力较强的少数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来说,取得相应的代销牌照,向金融产品的提供方收取更可观的佣金和后端分成,是做大做强代销业务的好时机。”

  2020年突发疫情笼罩全球,这也在多层次深远影响人们对专业化财富管理业务的需求,使得财富人群重新思考如何更好地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和传承,财富管理行业也将迈入新的阶段。未来20年将是中国富裕阶层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亦将大有可为。

  金李还称,财富管理行业以“客户为中心”的基本原则,以及综合智慧密集型的业务定位和轻资产的运作模式,已成为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在内零售业务转型的重点和必争之地。同时,应对财富管理行业的持续发展和财富人群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的财富管理需求,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对于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来说,趋严和专业化分长期有助于行业稳健发展。对于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数字化流程管理同时叠加线下专业投顾服务的模式,可满足高净值客户深度财富管理需求,并有助于提升对高净值客户服务的覆盖率。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