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4 16:00:28
来源:新华网

连平:未来中国经济将稳步恢复性增长

字体:

  4月9-11日,新湖财富2021年度星耀盛典在海南三亚举办,中植企业集团首席战略顾问、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教授就二季度和全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正在由局部走向整体,中国经济将稳步恢复性增长,宏观政策回归常态和稳字当头。

  在全球疫情整体向好的背景下,世界经济恢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就中国经济来看,二季度将稳步恢复性增长。在需求受抑和金融供给平稳的情况下,预计地产成交和价格将会有所降温,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略有放缓;受政策提振新基建投资有望加快;外需持续旺盛、利好政策不断加上企业利润强劲将推动制造业投资继续较快增长。同时,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主要是由于受全球经济复苏提速,外部需求进一步扩张;上游和原材料加工产业利润有望保持增长等因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就消费来看,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良好的大背景下,消费复苏将由分化走向全面展开。”连平称,在二季度的“五一”和端午假期期间,各地政府将不断推出有关刺激消费、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需求潜力的政策,长假效应将带动汽车和房地产消费需求明显提升,服装等消费品国产替代效应将发酵,叠加低基数效应,消费全面恢复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

  连平还表示,展望未来,鉴于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中国经济景气度提升,宏观政策将回归常态和稳字当头,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的支持力度。其中,财政政策的重点预计将从通过基建投资直接拉动经济增长转向效率更高、结构更为灵活、重点更加突出的公共消费和服务领域;通过加大在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投入,以及定向实施税收优惠和补贴措施,来促进创新和结构调整,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季度金融运行预计将呈现规模环比增加,增速稳中有降的状态,基数上升的影响将逐步显现。

  会上连平简要介绍了植信投资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去年4月,在中植企业集团和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植信投资研究院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一年来,研究院引进了一批毕业于国内外名校并具有丰富经验的研究人员,其中部分研究人员在市场上已崭露头角。国内财富管理研究专家、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李教授,国内大类资产配置研究专家、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博士也相继加盟研究院,担任研究院特别顾问,进一步提升了研究院在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领域的研究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目前,植信投资研究院拥有三大研究中心,包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资产配置研究中心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并推出两大财富管理研究产品,包括植信中国财富指数和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报告。预期两大产品的发布将显著提升新湖财富及其研究院在财富管理行业的地位,进一步扩大市场话语权,增强新湖财富的品牌效应,惠及公司的业务发展。未来,植信投资研究院将加强团队建设、提升研究能力、深化研究成果、增强业务支持和推进行业合作,致力于成为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研究机构的领头羊,同时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一流专业智库。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