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6 14:56:38
来源:新华网

摒弃资产驱动负债模式 险企如何走稳?

字体:

  近日,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以来首个完整经营年度业绩出炉,成绩可谓惊艳:大家人寿银保渠道价值类期交业务由2019年的55亿元增至203亿元,同比增长2.6倍;个险渠道率先开展独立代理人试点,业务模式逐步跑通落地。大家财险全年实现保费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33.3%,远超行业平均增速;综合成本率相比2019年大幅下降35个百分点,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车险保费同比增长31.6%,经受住了综改新政的考验;非车险保费同比增长44.4%,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大家保险投资领域实现财务收益率5.33%,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这家近年来备受社会瞩目的保险集团而言,成立之初,迎面而来的不是初生时的喜悦,而是艰难的新生。起始于近年来保险业难度系数最高的监管接管,摒弃资产驱动负债模式,重塑基于“保险姓保”理念的经营管理体系。“1.5万亿中短期理财全部兑付,未发生违约事件,投保人的保单利益都得到了切实保障。”接管结束时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何肖锋的寥寥数语,道出其中艰辛。

  作为出生于处置金融风险背景下的行业新生,大家保险从行业强监管到公司强合规,向阳新生,根基自然坚实。近两年来,业界对大家保险最为中肯的评价是:这是一家将合规文化根植于基因之中的公司。

  从“中后台”到“前台”,一细节看大家的新生之旅

  公司价值的转变,最先触碰感知到的一定是最一线的员工。

  “过程很痛苦,但回过头来看的时候,特别有价值!”大家保险集团旗下大家人寿江苏分公司银保渠道代理人王耀(化名),从安邦到大家,至今已在公司银保渠道从事服务工作十余年。他说,这三年,自己的职业生涯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跃升。

  根据《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等监管规定,银保渠道服务人员不能驻点销售,只能通过培训等方式向银行理财经理普及保险知识,为渠道销售赋能。但从银行端看,从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可以在银行驻点销售到不允许驻点,其影响更多的来自于产品端。

  “如果保险公司提供的是类‘理财产品’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我们乐意卖,客户接受度高,保险公司的服务可有可无。”在某大型银行北京分行网点理财经理高小红看来,相比其它保险公司,这两年大家保险的银保渠道服务人员更困难。他们推出的大部分产品几乎一夜之间全部变成了中长期保障型产品,而客户到银行来大多是奔着理财来的。

  保险产品的专业度之高众所周知,对于选择了中长期保险产品的公司而言,讲不清产品、做不好保险理念教育,银保渠道的路大概率会被堵死。

  “银保市场排名跃居前三”,在价值转型叠加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大家保险却实现了逆势增长,究其原因,一则在于其面对疫情时高效的应对机制,二来则在于其自上而上,基于合规的顺势而为。

  “以前合规是总部的事,我们只管销售,但这两年,大到产品的培训体系、小到我们给到银行的一张宣传页,关于产品/服务的每一个表述都是合规的,我们为银行网点做产品培训时,合规条线随时可能到场检查,作为一线人员只能踏踏实实地讲产品,一点一滴地传播保障理念,慢是慢了点,但现在银行的人很尊重我。”对于王耀而言,专业的提升带来的不仅是职业的尊重感,更是自我价值的认同。

  从“严监管”到“规范管理年”,两数据看大家的价值传承

  没有最严,只有更严。这不仅适用于金融监管,亦是大家保险这家新生险企的真实写照。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大家保险集团制定制度97部,进入到2020年,仅其寿险子公司一家便建立了共202项制度,并逐一对标落实。

  “监管规范是最低要求,具体到我们公司,制度要求更细也更高,可以说是全方位无死角的内控合规管理,比如我们的反洗钱工作,每一个流程节点都会逐一核实且单单有反馈。”大家人寿湖南分公司的理赔员小李如是说。

  于大家保险而言,这一切只是“回归保障重新出发”进程中的一个节点。面对更为关键的2021年,曾以严监管而为业内熟知的大家保险现任掌舵者何肖锋将其定位为“规范管理年”,旨在进一步夯实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风险管控能力。

  “保险是靠细致管理产生效益的产业,我们从风险处置开始不断重塑管理,有序有效地提高效率。”何肖锋曾如是阐述其对管理的理解。具象到此次规范管理年,“杜绝形式主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标“应然”查找“实然”差距,在“精”“细”上下功夫,在“常态”“长效”上做文章,则成为其“坚守合规 尊重规律 服务立司 专业立身”经营理念的具体呈现。

  当然,某种程度上,目标的展示往往过于宏观,落实理念最有效的方式一定在于践行。具体到大家而言,除围绕IRR、Sarmra等数百项风险管理规则细化复盘提升之外,产品研发、运营管理、前端销售等系列与消费者感知更密切的操作规范亦在持续打磨。

  “法律合规部对标监管文件,起草了严格易用的产品条款审核指引,同时,‘保险产品条款表述评估’亦已启动。”大家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在保险领域从业多年,从未在新设公司身上看到过如此细化专业的管理。

  从“疾行”到“稳健”,三领域看大家的中正之道

  规律不可逆,前瞻性地顺应时代需求才是保险业的价值之源。

  从大家保险近两年的实践路径来看,其发展战略自始稳健,至少体现在三个维度。

  其一,围绕“保险产品供给”向“保险服务供给”这一新时代背景下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借助集团优势,打造了以城心养老为核心的养老体系,既顺应老龄化趋势亦回应社会公众对中国传统家庭观念诉求。独特之处在于,在养老社区市场日趋走向红海竞争的背景下,其行进途径却并不激进,近两年时间仅开放了北京2家社区,但从消费者反馈看,其社区的软硬件及配套服务均趋于较高水准。

  其二,以扁平化为核心的大家独代模式探索。或许尚未成熟,但已经迈出中国保险业个险渠道独立代理人制度真正意义上的一大步。就在大家保险拟启动个代渠道时,业内普遍认为其会选择见效更快的传统模式,同时辅以独代的探索,但当大家保险个代渠道的面纱正式揭开时,业内才发现其选择了艰难但更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独代模式。目前,大家人寿保险事务所合伙人模式已初具雏形,公司还将全面启动“星链计划”,陆续在全国19个城市开展线下路演,全面依托集团健养资源优势,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在“独代”时代开启一番新事业。

  其三,以期交保费力促业务价值提升的银保渠道探索。个险、团险、银保,行业三大主力渠道在疫情的考验之下,银保渠道的价值再次凸显,从上市险企看,银保业务成为2020年业绩提升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但纵观2020年,银保市场价值类产品排名前列的多款产品却均来自于大家保险集团旗下的大家人寿。“保障类长险产品尤其是期交产品,考验的不仅是精准的产品研发能力,更是对长期保障价值的坚定认可,理念通了,渠道自然就活了。”对于这一成绩的取得,大家保险相关人士如是说。

  回看大家保险新生以来的发展路径,在“稳”与“快”之间,合规先行的大家保险显然早已做出选择。而对于中国保险业而言,市场不缺少求快的机构,但回看百年金融史会发现,“稳”才是唯一的制胜之本。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