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16:00:06
来源:新华网

任泽平:中国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方面韧性凸显

字体:

  4月9-11日,新湖财富2021年星耀盛典慈善拍卖晚宴在海南三亚举办,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植信投资研究院特别顾问任泽平在《中国经济和政策展望》的主旨发言中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中国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方面走在全球前面,2020年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展现了巨大的体制优势和经济韧性。

  他称,就国内宏观经济来看,需求侧的核心就是“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从2020年3月份以来,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出口超预期高增,外需持续修复,但是消费一直相对低迷。而就未来消费潜力来看,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偏好存在差异,例如80后偏好母婴、汽车,60和70后偏好酒类,60前偏好医药保健等,因此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将影响经济结构。

  整体来看,受益于有力的疫情防控、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发力新基建,2020年中国经济领先全球,但值得注意的是地方财政收入下滑,小微企业较为困难。就CPI来看,当前物价上涨主要在于全球经济复苏、供需缺口和全球低利率等因素,预计国内通胀年中冲至高点。

  任泽平表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其中,要注意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就人口趋势来看,伴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速度和规模加快,应对老龄化、少子化问题迫切,劳动力成本上升,因此建议加快构建生育支持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造高质量养老产品和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另外,就社会普遍关注的房地产来看,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核心,房地产关系社会民生福利和实体经济竞争力。分析房地产行业趋势就要看几个因素,长期看人口(经济增长、城市化、人口数量和结构),中期看土地(土地供给、土地财政),短期看金融(利率、杠杆)。近年来,人口持续向大都市圈和区域中心城市集聚,因此城镇化仍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任泽平称,未来要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就需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推进新型城镇化,确立都市圈城市群;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