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1 08:53: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紧抓“双碳目标”机遇 险企掘金绿色保险

字体:

  近期,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关的绿色金融发展受到银行保险等机构热捧。绿色保险作为绿色金融不可或缺的子系统,越来越多地获得保险机构和保险资管机构关注。

  5月2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倡议书》,倡议行业深入发掘“双碳目标”投资机遇,引导保险机构稳健、积极开展绿色投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开展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情况调研的通知》,调研近三年各险企开展绿色保险等相关情况。目前,多家头部险企在绿色保险方面均已取得积极进展。

  覆盖负债端及资产端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发展绿色保险、发挥保险费率调节机制作用。

  绿色保险主要是指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提供的市场化保险风险管理服务和保险资金支持,覆盖保险业的负债端和资产端。

  平安证券研报称,负债端主要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相关的电力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绿色基建等领域的公司和项目提供责任保险、保证保险等细分财产保险产品及相关服务。资产端主要向相关绿色产业进行投资,发挥保险资金长久期和稳健的特征。绿色产业发展周期较长,与保险资金长久期的特征相匹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孙洁认为,我国绿色保险仍处于起步阶段,建议完善绿色保险相关法律制度,加强对绿色产品服务创新的财政支持,推进绿色保险承保能力建设,促进绿色保险投资发展。

  绿色投资成亮点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的过程中,险资优势不容忽视。保险资管行业正在积极探索“双碳目标”下绿色投资机遇。

  5月2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倡议书》,提出保险资管行业要积极探索拟定保险资金负责任投资原则及绿色投资标准,建立健全绿色投资标的评价标准,将绿色标准纳入现有投资流程,逐步形成绿色投资考核和激励机制。加速行业绿色项目库建设,引导保险机构稳健、积极地开展绿色投资。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业务途径,持续加强绿色投资工具建设等。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倡议行业深入发掘“双碳目标”投资机遇。在探索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各保险机构要围绕“双碳目标”开展深入研究,规划好低碳转型路径,一方面逐步降低高碳排放等棕色项目资产比例;另一方面大力探索、发掘各个行业低碳转型中的投资机遇,特别是在清洁能源、环保节能、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

  5月18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2021中国保险业发展论坛上表示,保险资管行业要主动服务“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预计“双碳目标”将为我国带来近140万亿元新增投资,开展绿色可持续投资不仅是保险业落实国家政策、履行社会责任、把握投资机遇的切实举措,更是对自身投资管理理念和投资方法的升级革新。

  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表示,“双碳目标”将引领未来40年中国产业结构变革、经济结构升级,也会对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巨大影响,“双碳目标”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绿色投资将是今后几十年最大的投资主题和赛道。

  头部险企积极布局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开展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情况调研的通知》。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业务模式、产品类别及数量、覆盖领域、提供服务的种类、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发展规划及建议等。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绿色保险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相关保险业务方面,由于产品类别单一、投保企业少、风险把控难、经营效益欠佳等原因,中小型保险公司开展绿色保险业务的积极性并不高。头部险企则普遍热情高涨,并制定了相对完善的发展目标。

  2020年中国人寿通过环境污染责任险为1830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过30亿元,为1.3万家绿色产业企业提供财产风险保障近万亿元,绿色保险险种不断丰富,产品服务种类和保障范围不断增加。该公司将气候变化与环境表现作为投资决策的核心考量因素之一,2020年新增绿色投资306亿元。

  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谢一群表示,中国人保在风能、太阳能产业保险、绿色低碳建筑保险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前不久推出全国首单碳汇贷森林火灾保险,为碳汇质押贷款增信、支持碳汇融资。

  中国平安日前宣布,将进一步丰富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如新能源汽车保险、绿色建筑保险及绿色增信保险、气候和绿色大宗商品指数保险等;未来绿色投资规模每年增速不低于20%,绿色保险保费每年增速不低于70%。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表示,公司将不断探索利用保险的长期资金优势,积极投入绿色能源替代和温室气体减排事业;结合保险行业独特的保障功能和风险管控思维助推绿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新华保险总裁李全表示,未来将把资金更多投向对环境友好、承担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优秀的企业,还会考虑推出直接和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挂钩的保险资管产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