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6 09:1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微调预期抬头 社融增速拐点渐近

字体:

7月金融数据公布在即,从机构预测的数据看,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不过,多位专家认为,社融增速拐点渐行渐近,目前正处于“探底”状态,进入第四季度有望企稳回升。为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激发有效需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后续货币政策料仍有前瞻性、渐进式的调整。

7月社融增速或小幅走低

今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从最高13.3%逐渐降至6月的11%,呈波动下行态势。专家预测,7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可能继续小幅走低,但距阶段性底部可能已不远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7月政府债券到期规模超过1万亿元,或使当月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低于去年同期。预计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保持较为稳定的压降节奏。总体判断,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或在1.62万亿元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约为10.9%,较上月低0.1个百分点。基于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净融资减少的情况,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给出的7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预测数据也是10.9%。

展望未来,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社融增速在经过上半年快速压缩后,目前已接近疫情前水平,后续继续下行空间有限,在今年四季度可能还会因为基数等原因出现回升。

李奇霖分析,一方面,前7个月政府债券特别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和国债的发行进度偏慢,这为今后几个月政府债券发行放量提供了空间。后续政府债券发行将对社融增长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因为基数的变化,企业债也会对下半年的社融增长形成支撑,预计之后几个月企业债的月均发行规模在2500亿元左右。

信贷数据料中规中矩

Wind统计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信贷或在10900亿元左右,与2019年、2020年同期水平相当。不过,近期信贷需求出现的弱化迹象引起了研究人士的注意。

钟正生认为,7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出现超季节性下滑的概率不大。居民贷款方面,房地产销售收紧的影响开始显现,但由于房贷审批周期延长,7月新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或源于3月至5月签约的房产交易,并且7月作为下半年首月,可能有新的贷款额度分配到位。因此,他预计,7月居民中长期贷款需求仍比较旺盛,从而对当月新增信贷数据形成支撑。

在企业贷款方面,钟正生称,上游大宗商品继续涨价,而终端需求见顶回落,企业资本开支意愿受到抑制。

在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瑞东看来,在降准补充流动性影响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及意愿均有所增强,但企业信贷需求仍处于边际弱化态势之中。综合考虑,他预计7月信贷数据仍将符合季节性表现。

信贷政策或有保有压

考虑到融资需求有所减弱的情况及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要求,近期市场对未来货币信贷政策边际微调的预期悄然抬头。

有分析认为,紧信用状况可能发生变化。亦有分析指出,信贷政策或有保有压,在严格监管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融资的同时,加大对高端制造业、节能降碳领域及中小微企业等经济发展中重要领域及薄弱环节的支持。

相比之下,各方对宽货币的预期更加一致。

从跨周期调节视角考虑,天风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宋雪涛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会有进一步的前瞻性和渐进式调整。

“预计下半年还会有降准,主要是置换大量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优化金融机构负债结构,为宽信用提供有利条件。下半年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只是时间问题,也有通过下调政策利率引导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的可能,但时点上可能晚于降准,需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信号确认。”宋雪涛称。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预计,年内央行有可能再次采取降准的方式置换到期MLF,时点大约在第四季度。第四季度MLF到期量约2.45万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