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0 18:16:19
来源:新华网

南京银行半年报:中间收入增长强劲 绿色金融特色突出 

字体:

8月18日,南京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南京银行营业收入超200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近85亿元,同比增长17.07%。

净利差突破2% 创两年最高

据《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行榜中,南京银行列第109位,较上年提升19位。截至6月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1.6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00多亿元,增幅近10%;存款总额超10000亿元,较年初增长1000多亿元,增幅超10%;贷款总额7600多亿元,较年初增长900多亿元,增幅超13%;中间业务净收入近3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2%。净利差和净息差双双改善,其中,净利差突破2%,创两年来最好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季度当季,南京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个核心业绩指标增长强劲,同比增速均在25%以上,前者超过30%,表现亮眼。主要监管指标保持稳定,拨备覆盖率395%,较年初上升3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近10%。在经营规模和利润稳步增长的同时,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91%,与年初保持持平,并连续10多年控制在1%以下,资产质量总体较为稳定,在上市银行板块中处于较为领先位次。

在持续提升资本充足水平方面,5月份南京银行200亿元A股可转债项目获批,6月份发行,市场反响较好,为南京银行新一轮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战略保障。除此之外,南京银行还将进一步坚持“轻资产、轻资本”经营方向,强化资本集约化使用和精细化管理,走好内生发展道路。截至2021年6月末,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78%、一级资本充足率10.72%、资本充足率13.28%。

中间收入增长势头强劲

2020年,南京银行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9亿多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14.41%。截至2021年6月底,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3.85亿元,同比增加8.22亿元,增幅32%,在营业收入中占比继续提升至16.73%,同比上升2.28个百分点。根据南京银行此次发布的半年报可以发现,其中间业务收入数据,主要来源于四大领域。

在委托理财业务方面,南京银行进一步发挥固收投资专长,积极覆盖货币市场、债券、非标债权、权益市场等各大投资领域,实现产品多元化、收益层次化,支撑理财手续费收入稳步提升。

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南京银行抓住市场机遇,积极推动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等业务的稳健发展,不断巩固在该领域市场地位,为投行手续费收入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交易银行业务方面,南京银行围绕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及跨境金融四大业务方向,通过创新场景化产品体系,将金融服务嵌入客户交易行为,实现交易银行收入的逐步增长。

在零售代销业务方面,坚持“精选机构、甄选产品”原则。南京银行持续加强代销产品体系建设,丰富投资策略类型,创新业务推动模式,提升细分市场能力,也实现了零售代销收入快速增加。

不仅如此,南京银行理财子公司——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也将满“周岁”。据统计,目前南银理财产品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管理流程产品净值化比例高达98%,净值化转型进度持续快于市场。在已开业的22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中排名第十位。

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与此同时,为积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南京银行还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体现了金融行业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南京银行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产品创新、业务发展等方面不断打造亮点和特色。以全国首单碳表现挂钩贷款为例,南京银行根据企业的资金需求发放贷款3000万元,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最终执行利率,将按照企业在贷款期间的碳减排表现,以及全国碳市场的履约情况进行调整。

据了解,截至6月末,南京银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近900亿元,比年初增长210亿元,增幅超30%;客户数1500余户,比年初增加273户,增幅超22%。绿色项目贷款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化学需氧量0.8万吨,节水近7万吨等,产生了较好的环境效益。

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2月28日,先后于2001年、2005年引入国际金融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入股,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启动上市辅导程序并于2007年上市。截至2021年8月18日收盘,南京银行的股价为9.46元/股。(刘睿祎)

【纠错】 【责任编辑:李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