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8 11:59:24
来源:新华网

央行等四部门将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字体:

8月27日,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媒体吹风会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表示,要进一步强化金融风险提示,本次活动中突出了理性投资和合理借贷教育宣传重点,注重树立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提示广大消费者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对于非法机构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一定要坚决远离。

刘桂平介绍,2021年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为66.81,比2019年提高了2.04,这体现出四部门等有关单位在金融教育领域通力合作、开拓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说,消费者对于分散化投资等基本金融常识缺乏足够的认识;对于金融投资的收益预期呈现非理性的特征,容易产生非理性的投资行为。从重点群体来看,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年龄分布呈倒“U”型,也就是老年人和青少年的金融素养水平相对较低,特别是老年人在适应金融数字化方面仍有明显的不足。

针对金融适老化服务,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介绍,今年监管部门发布《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同时也设置了“禁止行为清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不得强迫老年人使用银行卡,不得强制老年人通过自助式智能设备办理业务,不得违规代替老年人操作。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张迅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经突破1.9亿,其中97%是中小投资者。证监会始终坚持当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人,统筹推进各项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结合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为投资者提供更高质量、更有实效的教育服务。目前,已经在全国建设199家投资者教育基地,投资者满意度达到98.5%。在本次活动中,证监会将继续组织开展系列投资者教育工作。深入解读法规政策,提升社会各界对注册制改革的认识和理解。加强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常态化开展防范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宣传教育,提高投资者识别和防范风险能力。深入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践,全方位推动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落到实处。

“当前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越来越紧密广泛,互联网理财、网络支付等为广大群众带来便利快捷的生活体验,提升网民金融素养、培育金融好网民是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促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刘红岩表示。

谈及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反弹势头,尹优平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监测追踪境外交易所和境内交易商、封堵打击相关网站和APP、切断支付渠道、加强政策宣传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工作,虚拟货币交易炒作的热度明显下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打击相关交易炒作活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法定货币,也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要增强风险意识,自觉远离,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如果发现相关非法集资犯罪线索,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李函林)

【纠错】 【责任编辑: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