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31 10:39:41
来源:新华网

A股五大险企上半年“成绩单”出炉:日赚7.9亿元 投资带动净利大幅增长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王雨馨)A股五大险企上半年“成绩单”悉数出炉。

记者经梳理发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这5家上市险企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37.2亿元,按天计算日赚7.9亿元,同比增长7.6%。业内人士分析称,A股五大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呈“四升一降”的格局,而投资收益则成为了贡献利润的主要“功臣”。

五大险企上半年日赚7.9亿元

(数据来源:各公司半年报 制图/王雨馨)

具体来看,营业收入方面,2021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以6356.5亿元稳居A股五大险企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中国人寿,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26亿元,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37.3亿元、2525.1亿元、1320.8亿元。

净利润方面,2021上半年,中国平安净利润580.1亿元,领跑五大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409.8亿、173亿、168.8亿、105.5亿。

净利润增速方面,中国人寿以34.2%的增速排名第一,中国人保以34%紧随其后,新华保险以28.3%位居第三。

投资收益成为贡献利润主力

财报显示,上市险企上半年的业绩主要支撑点来自于投资端。上半年,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分别实现总投资收益1176.38亿元、311.2亿元、353.62亿元、493.4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4%、48.1%、34.9%、28.4%。

截至6月末,中国平安债券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50.2%降至49.6%,股票和权益型基金配置比例与2020年底持平。新华保险债券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40.4%降至40.1%,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14.6%降至13.7%。中国人寿债券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41.96%升至44.23%,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11.31%降至9.88%。

中国人寿称,公司准确把握了固收资产配置窗口积累长久期资产,紧密跟踪权益市场波动灵活实现收益。

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介绍上半年投资时提到,人保资产在估值相对高位时对资产配置做了相应调整,对二级市场的配置比例向战略配置中枢靠拢。同时也加大了投资收益兑现的力度,为全年实现投资收益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在长期资产供给紧缺的环境下,公司通过资产配置确保久期缺口维持在合理水平。”中国平安也称,2021年上半年,证券业务及其他资产管理业务营运利润实现良好增长。

展望下半年 高质量发展成为“高频词”

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和经济的“助推器”,其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记者梳理A股五大险企半年报发现,展望下半年,高质量发展成为“高频词”。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聚焦做强综合金融主业,全力推动以寿险改革、数字化赋能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和生态建设,促进各项业务健康发展,并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为广大客户、股东和社会创造稳健增长的价值。

“对于身处‘滞涨’通道的保险业而言,无论主动或被动,变革都是必经之路,但对于多少已习惯了路径依赖的传统行业而言,变革的真实成效很难在朝夕间显现,就人保这份半年报而言,其成绩本身或许很难真正的体现其变革的真正价值,但至少呈现出一个相对明朗的趋势。”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表示,下半年,将坚持以创新变革为动力,以改善供给为主线,以提高质量为主题,全面开展、扎实推动“六大战略服务”。

中国太保表示,公司正在制定集团整体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未来将从负债端、投资端、以及自身运营端等多个维度发力,不断开创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李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