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银行合作部总经理单长胜:践行“支付为民”理念 中国银联将探索更多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8 17:35:14
来源:新华网

中国银联银行合作部总经理单长胜:践行“支付为民”理念 中国银联将探索更多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王雨馨)中国银联银行合作部总经理单长胜日前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银联一直以来重视数字化和低碳化发展,未来将充分发挥支付产品平台和枢纽作用,持续联合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陆续推出各银行的绿色低碳主题卡产品,研发更多普惠便民的绿色金融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助力“3060”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据悉,近日中国银联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商业银行,共同发布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产品。绿色低碳主题银行卡包含企业版及个人版两套卡产品体系,以银联交易系统中企业和个人交易行为数据为计算基础,构建银联绿色低碳积分体系,一方面助力企业碳中和转型;另一方面根据用户绿色消费行为贡献构建银联绿色低碳卡动态权益体系,向企业和社会大众传播碳中和概念。

践行“支付为民” 推绿色低碳主题银行卡

新华网:中国银联于近日发布绿色低碳主题银行卡的初心是什么?想借此传播什么样的理念?

单长胜:中国银联一直以来重视数字化和低碳化发展,自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银联一直在思考如何结合自身业务发展,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绿色金融发展要求。中国银联作为银行卡转接清算机构,与商业银行、商户、用户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所以在实现“双碳”目标作为重要战略决策被提出时,中国银联就“支付为民”的理念,希望推出绿色低碳相关银行卡产品,以银行卡为纽带,向企业和个人推广普及绿色低碳理念,引导企业和个人节能减排,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新华网:银联此次发行绿色低碳主题银行卡的受众有哪些?支持哪些绿色消费行为?

单长胜:“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在前期的市场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企业和个人都存在相应的绿色低碳生产和生活需求,所以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在产品研发阶段就设计了绿色低碳对公产品和绿色低碳个人产品,希望推动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能够参与到我们的绿色低碳行动中。其中对公产品面向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乡镇企业等各类型具有绿色发展需求的企业,个人产品面向以年轻客群、新能源汽车车主等为代表的对环保理念认知度较高的大众客群。

现阶段,我们联合商业银行,一方面,通过发行虚拟卡或环保材质的卡片、向持卡人提供电子账单等方式,从产品本身尽可能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依托银联交易系统数据,我们构建了绿色低碳积分体系,支持个人在公交出行、地铁出行、共享单车骑行、云闪付公缴、新能源车充电、高铁动车出行等六大低碳场景通过绿色低碳主题卡消费累计绿色低碳积分。后续,我们将联合商业银行,纳入更多绿色消费场景,从持卡人的衣食住行用各方面倡导和鼓励绿色消费行为。

“自身+生态圈”双加码,共促碳减排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新华网: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引领下,银联如何助力“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

单长胜: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国有企业,中国银联将从推进自身碳减排和带动银联生态圈共同碳减排,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一方面,我们将从自身的经营活动、园区建设、员工行为引导等方面全面减少碳排放,力争早日实现碳中和。另一方面,我们将带动各成员机构,积极践行碳中和要求,推出更多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企业和个人绿色低碳发展诉求,并联合各成员机构,借助银联卡的发行,传播碳中和理念,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倡导个人绿色低碳生活。

未来将整合优势资源 探索更多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

新华网:您认为,金融行业在双碳的背景下面临着哪些发展机遇以及挑战?

单长胜:“双碳”目标的提出将是社会生产要素资源配置和生活方式调整的一次巨大变革,各类型企业都面临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涉及融资贷款、支付结算、保险等各类金融需求,金融行业将在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我们相信,有金融行业的积极参与,碳金融产品市场将快速发展成熟,金融行业将勇立潮头,切实推进“双碳”目标的如期实现。

新华网:您认为,银联在构建绿色低碳积分体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未来在绿色金融方面还会作哪些尝试?

单长胜:中国银联在构建绿色低碳积分体系中同时扮演着规则制定者和活动发起者的角色。一方面,银联构建了绿色低碳积分体系及相应的活动玩法,针对性地对持卡人的绿色消费行为进行奖励,用活动规则去引导和鼓励大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另一方面,中国银联基于绿色低碳积分体系,联合各家商业银行发行绿色低碳主题卡,带领和号召银行业共同参与到绿色金融服务中,也让更多持卡人参与到绿色低碳行动中。

未来,中国银联将联合商业银行、行业合作伙伴,整合优势资源,探索更多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