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发布首份ESG报告——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做有温度有情怀的上市银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6 09:51:07
来源:新华网

南京银行发布首份ESG报告——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做有温度有情怀的上市银行

字体:

4月15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首份《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ESG报告),也是该行自2010年起连续发布的第12份社会责任报告。

透过这份内容丰富的报告,可以看到过去一年多来,南京银行在强化公司治理、支持实体经济、促进绿色发展、提升科技水平、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付出了许多努力,办成了很多实事,取得了显著实效,彰显出应有的国有金融企业责任担当和温度情怀。

2021年是南京银行成立25周年。这一年,南京银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资产总额超1.74万亿元,存款超1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40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158亿元,经营业绩实现了稳健较好增长,交出了一份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厚重答卷。

迈入2022年,南京银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中发力,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继续保持稳健可持续的经营发展态势,一季度存贷款规模较2021年底增幅均超10%,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超20%,实现经营良好开局。

随着经营实力的不断增强,南京银行的品牌形象、市场地位和外部评价均得到显著提升,在全球1000大银行排名中位列第109位,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名中位列第98位,中国银行业100强排名中位列第21位,均创下近年来最好记录。

完善公司治理,深化党建与业务共融互促

2021年,南京银行深入贯彻国企党建工作要求,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持续加强“三会一层”建设,规范各治理主体议事决策程序,实施高级管理人员职业经理人制度,不断增强公司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广泛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史力行中凝聚奋进力量、彰显担当作为。圆满召开南京银行第一次党代会,完成党委换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响应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京银行坚持不忘初心本源,主动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突出支持实体经济,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坚持当好主力军。

该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支持实体转型“1+3”行动计划,服务的实体客户数增幅超20%。积极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部署,深入开展面向先进制造业的“鑫制造”营销活动,制造业贷款余额近850亿元,增幅超25%。深度聚焦普惠金融,陪伴小微企业共成长。认真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政策,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全年减费让利超23亿元。报告期内,监管全口径小微贷款余额近2200亿元,增幅近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660亿元,较年初增幅超30%。深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重点面向县域经济,启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提标扩面”专项行动,形成区域农业产业特色的业务模式,帮扶涉农主体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共同富裕。

同时该行落实“六稳”“六保”相关举措,支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2022年一季度,面对近期国内疫情的多点散发,南京银行倾力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客户,充分利用南京市民营企业转贷基金、本行的无还本续贷产品“鑫转贷”等,缓解企业还款压力,恢复市场主体活力。目前,仅在南京地区南京银行就累计转贷超过500笔,金额17亿元。

科技金融是南京银行的特色专长,2021年9月,该行在业内率先推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提升专项行动,以“一户一策”的形式进行定制化信贷服务,开展了“鑫智力杯”创新创业大赛、“知鑫”服务直通车、“独角兽”企业走访等诸多特色活动,全年合作“专精特新”客户数超1500户,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客户近300户,省内合作覆盖率超42%。近日,南京正式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致力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质效。

促进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顺应绿色经济发展趋势,南京银行深入实践“两山”理论,重点支持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绿色建筑等重点领域的企业和项目。聚焦国家“双碳”目标,加大绿色信贷投入,2021年绿色金融表内贷款余额近1000亿元,客户近1600户,增幅分别为47%和30%。建立包含基础产品、特色产品、投行产品、个人产品在内的“鑫动绿色”产品体系,积极开展碳市场金融产品创新。

2021年8月,南京银行推出全国首款碳表现挂钩贷款产品“鑫减碳”,持续关注客户的环境和社会表现,将政策执行与业务办理相挂钩。同时,成功发行了两期共计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专项支持绿色项目。作为南京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南银理财也围绕国家战略导向,发行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主题产品,推出ESG主题投资理财产品,践行ESG投资理念。

2021年南京银行再度获得《亚洲货币》“最佳绿色金融区域性商业银行”奖项,这是对该行在绿色金融方面出色表现的肯定。

提升科技水平,全面赋能经营管理

南京银行持续加强金融科技创新,筑牢信息安全底线,全面推进数字、技术、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为客户营销、渠道建设、产品创新、风险合规、运营服务、绩效管理等方面充分赋能。围绕数字化转型战略和开放银行战略,优化科技运营模式,锻造科技支撑能力。通过探索打造敏捷机制,深化科技业务融合发展,有效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南京银行高效打造数字信用卡N card、企业银行APP“鑫e伴”(成长版)等科技产品,同时以“云化、线上化、智能化”为方向,不断提升科技水平,进一步推进科技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叠加银行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更好响应用户需求。

多年来,该行坚持在科技资金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两方面倾斜资源,持续强化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2021年金融科技共计投入近1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5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超3%;持续开展人才引进,强化业务与科技的双轮驱动,致力于打造一支“既懂金融也懂科技”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队伍,全行科技人员数量较去年增加150人,提升幅度达31%。

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国有金融企业担当

2021年,南京银行着力深耕ESG管理,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做出坚定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郑重承诺,实现自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同提升。

在消费者保护方面,该行不断完善消保体制机制建设、推动监管政策规定内化落实、保护客户金融信息、优化投诉管理机制,组织开展金融知识宣教,完成网点适老化改造。在员工职业发展方面,保障员工各项权益,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和职业发展机制,帮助员工优化职业发展路径,实现自我价值提升,同时加大人才招聘力度,助力稳就业、保就业。在投身公益事业方面,连续11年开展助学“圆梦行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累计捐赠助学款项超过1400万元,2021年捐赠金额即超300万元。

2021年疫情期间,南京银行彰显社会责任担当,组织干部员工下沉街道、社区,累计派出志愿者9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1300余人次,捐赠物资合计超100万元。2022年一季度,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该行又组织派出200余人,积极投身到挂钩社区、防疫重点区域及周边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实一线的防疫力量。

责任在肩,笃定前行。南京银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进一步将环境、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持续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应有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