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知多少|稳健投资能实现吗?“固收+”正在成为资产配置“压舱石”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8 10:20:21
来源:新华网

理财知多少|稳健投资能实现吗?“固收+”正在成为资产配置“压舱石”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任想)近年来,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市场上主打稳健、均衡的固定收益(以下简称为“固收”)类产品明显增多。

固收类产品,一般指以投资存款、债券等相对收益较稳定的资产为主,加上其他弹性收益。凭借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

“固收+”是固收类产品的“升级版”,简单的说就是“给固收投资加点料”。其中固收部分在基金总资产中占比较高,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以此构建底仓,预期获得相对稳健的收益;“+”的部分,在基金总资产中占比较小,所投资的资产类别和采用的策略相对灵活,包括二级市场精选股票、量化选股、股指期货等策略,以期增强组合收益。

一级债基是“固收+”基金的一种,主要仓位投资债券市场,少部分仓位可以参与可转债的投资,相比于纯债基金,投资手段相对灵活。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内市场共有正常存续的一级债基金82只,资产管理总规模约2282.99亿元。

新华网金融中心联合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对过去三年里(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47家基金公司(含取得公募资格的资产管理机构)旗下全部存续满三年的一级债基金的利润总额数据进行统计。根据过去三年各家基金公司公开披露的年报,推出一级债基金公司TOP10榜单和一级债基金产品TOP10榜单。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盈利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有3家盈利规模超过20亿元,分别是易方达基金33.56亿元、招商基金30.38亿元和富国基金21.33亿元。同时,排名前十的所有基金公司都实现了一级债基金连续三年持续性盈利。

此外,一级债基金盈利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共有四家在管规模超过200亿元,除了排名前三的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和富国基金外,还有盈利规模排在第五名的南方基金,在管规模为239.12亿元,位居规模排行榜第四名。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各家基金公司盈利规模与在管规模成正比,盈利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规模排名都在前十四名。盈利规模前三名的易方达、招商和富国基金也是在管规模的前三名。

从单只基金盈利排行榜单来看,盈利规模排名前十的各家一级债基金产品,易方达和招商基金分别各有两只产品上榜。具体来看,前三只产品近三年利润合计均超过10亿元,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24.46亿元的盈利规模夺得第一名,也是唯一一只盈利突破20亿元的产品;富国天利增长债券投资基金和招商产业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以18.02亿元和13.92亿元的盈利规模分列二、三位。

从评级角度看,榜单内的十只一级债基金产品中,前六名的产品都获得了济安金信四星五星的高评级,整体评级较高。

提示:多一分谨慎,少一分风险;多一分了解,少一分损失。我们只是基金数据的“搬运工”,不对投资做任何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