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路上的“阳光力量”——记光大集团驻栗山坪村第一书记蔺彬-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04 15:58:48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路上的“阳光力量”——记光大集团驻栗山坪村第一书记蔺彬

字体:

春光明媚,湖南省新化县曹家镇栗山坪村生机勃发。新化栗山红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里,村民们正在播种黄豆,忙活得热火朝天。

看着合作社的繁忙景象,中国光大集团驻村第一书记、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党员干部蔺彬很欣慰,“帮村民过上好日子,靠的是一点一点想办法。”

湖南省新化县是光大集团的定点帮扶县,栗山坪村是距新化县城约20公里的一个行政村,全村927户、3158人。

2021年7月份,蔺彬被派驻到栗山坪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一晃九个多月,每天穿梭在乡间小路,忙碌在田间地头,蔺彬晒得黝黑,脚底常沾着泥,“付出真情,收获信任,我的背后是‘光大力量’的支撑。”

老党员罗光泗的幸福生活

新化栗山红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位于栗山坪村老曾家湾组,成立于2019年,由32位村民每人出资1万元、政府下拨70多万元支持成立。合作社开垦了320多亩荒山,种上经济果树和农作物,盘活了栗山坪村产业经济发展,村民一天天富起来。

栗山坪村属于库区移民村,享受国家生活补贴。2021年蔺彬驻村后,带来了光大集团的乡村振兴资源。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发生了改变,村民的经济收入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从多个方面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

蔺彬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方面,合作社每年支付每户村民土地流转费3万多元,使荒山变成了固定收入;二是合作社种植农作物需要大量人工,扩大了就业面,参加务工的都是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妇女,工钱按天算,也能增加收入。

合作社除了种植经果林,还套种西瓜、黄豆等短期作物。春雨贵如油。一场春雨后,合作社掐着时节播种黄豆。经由光大帮扶工作队穿针引线,1000多斤黄豆种子由湖南特产“王爷山豆腐干”提供,种下的200多亩黄豆长势喜人,收成后直供“王爷山豆腐干”,收入归合作社。

村里73岁的老党员罗光泗,老伴早年病逝,他参加合作社的务工从不间断。今年开春以来,他去合作社种黄豆和西瓜,挣了3000多元劳务费。罗光泗一个人的日子有滋有味,家里卫生做得很好,鸡鸭成群,鸡鸭圈收拾得很整洁,殷实干净,多次得到镇县的表扬奖励。

蔺彬到罗光泗家里去家访,老人拉着他话家常,激动地说,“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这个春天在合作社打工赚的钱,够我吃一年的饭。”

栗山坪村产业匮乏,发展后劲不足,这些年,靠着多项国家政策的支持,全村整体脱贫,初步走出了一条“增强村级‘造血功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农户增收途径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罗光泗老人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故事,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村小的孩子们用上了电脑

驻村后,蔺彬发现,全村只有2台用了5年以上的电脑(村小学1台、村委1台),村小学的100多名孩子没有足够的电脑可用,10名老师需要排队用电脑、做课件;村里的各项统计工作还停留在手工时代。村干部苦恼地说,村里也曾想过买几台电脑用于办公、教学,但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收入来源,因此没能实现。

蔺彬看到村小的学生,就联想到自己的孩子,看到村里的学生中有许多人连电脑都没有碰过,不禁倍感心酸。他把求助电话打到了光大集团乡村振兴与社会责任部,语气焦灼而企盼。于是,集团乡村振兴与社会责任部在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光大未来”上发文,向光大人爱心人士“吆喝”:如果手边有闲置下来的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可以捐给栗山坪村,为师生和老乡献上一份“阳光力量”。

一呼百应,很快募集闲置电脑47台,除了村委会留用几台,其它的悉数捐给栗山坪村及周边村子的小学。孩子们终于用上了电脑,课堂上有了互联网教学内容,课下也有机会学习使用电脑了。

光大爱心人士的“阳光力量”没有止步于电脑。他们以蔺彬为桥梁,为村小添置教具学具,给孩子们寄书、文具、衣物和零食……村小的教学条件大为改善,孩子们与城市之间的心理距离也缩短了。

栗山坪村小学的李初珍老师是从县城十四中来的支教老师,她深有体会地说,“这些捐赠改善了村小的办学条件,教师们的教学更方便,学生们变得更喜欢学习了,学校成了孩子们求知的乐园、成长的家园。”

2021年下半年以来,光大集团乡村振兴与社会责任部党支部与栗山坪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帮扶工作,乡村振兴与社会责任部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捐赠资金3000元,对口帮扶栗山坪村党总支困难党员。他们还计划共同干一次农活,通过农业劳动来一次精神洗礼。

春耕秋收不用肩扛手抬了

栗山坪村一派春意盎然,墙上的新标语“村村优美,家家富裕,处处和谐,人人幸福”,显得喜气洋洋的。

蔺彬在一户户走访中认识到,村容村貌的提升让脱贫成效更加精准可见,也会由此促进村民精神面貌“小环境”的提升。通过普及村规民约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民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过去,贫困户家庭懒散情况普遍存在,个人、家庭卫生问题突出,通过开展持续的脱贫攻坚工作,村民明白了勤劳致富的道理,改变了原来的懒散面貌。

村民的日子好起来以后,意识到科学文化的重要性。村民曾德时平时喜欢和蔺彬交流,羡慕蔺彬懂得多,而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不懂生产技术和农产品网上销售,常感慨,“你们读书人脑瓜子就是灵一些,可惜我没机会读书了。”

今年三月份,新化县推出“青年农民学历提升”项目,面向63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的青年农民,免费提供高中升大专的成人教育,曾德时第一时间报名。

乡村振兴路上,光大集团的“阳光力量”温暖随行。近日,栗山坪村新建机耕道项目启动施工,村民李启望说:“以后春耕秋收都不用肩扛手抬了,感谢光大集团为咱老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农户常年种植大量时蔬,以前没有机耕道,耕作和运输极其不便,全靠肩挑人扛。有了机耕道以后,三轮车可以直接开到田地里,这样既省时又省力,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2015年以来,光大集团定点帮扶湖南新化、新田、古丈三个贫困县,帮助三县退出贫困村390个,实现脱贫人口33万人,成功实现脱贫“摘帽”。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光大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年4月公布的2020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光大集团连续第四次获得“好”评级。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光大驻村干部和集团的努力与奉献。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